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財經 > 正文

富翁睇淡樓市 無礙助子女上車

2017-04-20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周曉菁)本港樓價屢創新高,普羅大眾上車難上加難,許多年輕人置業需父母出手幫忙,千萬富翁也普遍傾向分擔子女置業的壓力。調查顯示,在有子女的千萬富翁中,72%的父母願意花費100萬元或以上資助子女買樓。

72%父母願出逾100萬幫置業

千萬富翁們對幫助子女置業持比較積極的態度,有72%的父母願意給出100萬元以上的資助,8%願意提供50萬至100萬元,10%認為拿出50萬元以下比較合理,僅有10%的父母表示不會提供資金支持。

調查指出,在過去5年,27%的父母已經「伸出援手」幫助子女置業。在已經幫助子女置業的父母之中,有87%的千萬富翁承認分擔了100萬元或更多,38%的父母更是毫不吝嗇地提供500萬元或以上的支援,7%的父母會給予50萬元以下的幫助。

27%看好樓市 遠遜普羅大眾

對於樓價的走勢,62%千萬富翁預計樓價會有所下跌,按年下跌一個百分點,但更多人認為樓價會在未來2年內上升,由去年的11%增至27%。相較普通民眾47%睇升、29%看跌的未來展望大相徑庭。另外,有意置業的千萬富翁僅為11%,低於普通大眾的18%。

花旗銀行零售銀行業務主管林智剛指出,62%的千萬富翁擁有2個或以上的物業,政府近期推出的的辣招或許會令其置業興趣下降,但對於普羅大眾而言,置業以自住為主,置業意向不會受辣招影響。

子女教育下血本 月付3.1萬

除置業外,千萬富翁們也十分願意在子女的教育上「下血本」。調查顯示他們每月的教育開支達3.1萬元,其中學費1.9萬元左右。花旗環球個人銀行服務副總裁周偉傑解釋,千萬富翁們的子女大多就讀私立、國際或直資學校。不過值得注意的是,與去年一樣,千萬富翁們對香港的教育制度仍最為不滿,佔比高達42%,對居住環境的不滿也由去年的25%增至36%。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