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台灣 > 正文

抗議年改 洪斥蔡沒資格指三道四

2017-04-20
■年金改革法案昨日審查,監督年金改革聯盟等團體包圍「立院」各出口,不讓「立委」、官員進入,並與警方頻頻發生推擠衝突。 中央社■年金改革法案昨日審查,監督年金改革聯盟等團體包圍「立院」各出口,不讓「立委」、官員進入,並與警方頻頻發生推擠衝突。 中央社

蔡稱不能放任暴力拖延改革腳步 反年改人士強調無脫序行為

香港文匯報訊 綜合中央社及中新社報道,台灣「立法院」司法法制委員會審查年金改革草案的反對聲一浪高過一浪,抗議民眾昨日在場外與「立委」、官員和媒體發生推擠。台灣地區領導人蔡英文當日強硬表態稱,絕對不能放任以暴力拖延改革的腳步,早上抗議活動的脫序行為警方一定嚴辦,但是相關團體表示不接受民進黨當局該指控,表示沒有脫序行為。中國國民黨主席洪秀柱也指出,一個民心盡失的領導人蔡英文,沒有資格對上街頭抗議的民眾指三道四。此外, 「立法院」昨日初審攸關年金改革的各版本公務人員退休撫恤法草案,由於國民黨「立法院」黨團要求先召開公聽會後審查,最後藍綠達成共識,同意26、27日開2場公聽會,公聽會前不審查。

「立法院」司法及法制委員會昨日審查攸關年金改革的各版本《公務人員退休撫恤法》草案,反年金改革民眾前日發起「夜宿圍城」行動,並揚言長期抗戰。「立法院」昨日初審攸關年金改革的各版本公務人員退休撫恤法草案,年金改革方案進入最後關鍵,抗議民眾院外集結,高喊反年改等口號,阻擋「立委」、官員等進入,警方開道過程仍發生推擠衝突。

蔡英文下午親自舉行記者會,對社會大眾喊話。她說,這個年金改革的方案,已經經過了社會的充分討論,現在,就是改革的最後關頭。「我們絕對不能放任以暴力來拖延改革的腳步」。蔡英文稱,對於當天上午,以暴力方式,阻止「立委」、官員及相關人員進入「立法院」開會的脫序行為,警方一定會嚴辦。

示威召集人:沒破壞行動

對於蔡英文的強硬表態,聯盟召集人黃耀南回應,抗議人士前晚都是席地而臥,沒任何破壞行動,說他們是脫序行為,他無法理解也不能接受。

至於出現追打官員、「立委」行為,黃耀南說,他也曾受到民進黨「立委」王定宇推擠,在正常推擠過程中,有人不小心跌倒受傷,難道也要他們負責嗎?他強調,這兩天除了有部分小規模推擠外,沒造成什麼影響,相較於「太陽花運動」,沒有違法事實和行為。

洪秀柱昨日指出,台灣最溫和、穩定的退休公務員被逼到上街,阻止不公不義的年金改革法案,一個民心盡失的領導人蔡英文,沒有資格對上街頭抗議的人民指三道四。她說,蔡英文和民進黨在選舉時,先以污名化公務員退休制度製造社會對立、切割社會,執政後又假改革之名,行毀棄公家對軍公教警消的承諾之實。

國民黨轟蔡把民眾當敵人

洪秀柱特別指出,民進黨政府架設有史以來最多的拒馬來對付民眾抗議,這種做法絕對不是「謙卑、謙卑再謙卑」、「溝通、溝通再溝通」,不但是「此溝不通」,還橫加阻撓,讓人非常痛心。

另外,國民黨昨日召開中常會,砲轟蔡當局很可惡,認為在「立法院」架起刀片拒馬,是把百姓當敵人、把民眾當土匪一樣。國民黨副主席林政則說,軍公教一生貢獻很多,受到委屈,為權益走上街頭,國民黨全力支持他們的訴求。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