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台灣 > 正文

台金雕大師吳卿 首度在北京開展

2017-04-20
■吳卿金雕作品《瓜瓞綿綿》。 記者 江鑫嫻 攝■吳卿金雕作品《瓜瓞綿綿》。 記者 江鑫嫻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江鑫嫻 北京報道)由星雲文化教育公益基金會主辦的《緣生妙有隨緣自在--吳卿金雕木刻精品展》昨日在北京的中國國家博物館開幕。引介台灣雕刻藝術家吳卿的30件木刻與金雕作品,深入展陳其四十餘年來豐沛的創作能量及旺盛的藝術創思,其中包括《瓜瓞綿綿》、《行走的女人》等經典作品。國務院台辦原主任、海峽兩岸關係協會原會長陳雲林在開幕式上表示,加強兩岸文化藝術交流符合兩岸同胞的共同利益,希望兩岸藝術界共同弘揚優秀中華傳統文化。

今次展覽以「緣生妙有 隨緣自在」為主題,將吳卿不同時期的作品展出,分四個主題架構呈現:禪意系列、生死系列、環保系列、生態系列等;透過實體具象,呈現創作者之修、之美、之藝。從精緻木雕的鑽研出發,走上金雕藝術的開創之路,吳卿結合各種雕塑工藝的工序與工法,以99.99%的高純度黃金為用料,既延續了傳統「金屬工藝」的技藝傳承,亦應用當代的新興科技。展覽將於29日落幕。

據悉,吳卿自20世紀70年代開始木雕螞蟻的創作,40年來刀耕不輟,創作出大量精品力作。他的金雕作品《瓜瓞綿綿》於1993年被台北「故宮」博物院收藏,這是該院首度典藏在世藝術家作品。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