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內地 > 正文

中企在俄承建單體最大項目啟動

2017-04-25
■俄羅斯阿穆爾氣體處理廠項目建築工地。 網上圖片■俄羅斯阿穆爾氣體處理廠項目建築工地。 網上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羅洪嘯 北京報道)中俄合作正從能源拓展到工程領域,俄羅斯阿穆爾氣體處理廠項目第二標段工程昨日在北京啟動。該項目是保障中俄天然氣供氣協議(東線)的大型關鍵項目之一,合同金額為25.2億美元,這是中國石油進入俄羅斯市場的首個項目,也是中國公司在俄羅斯工程領域承攬的最大單體項目。

建成後年供華380億方天然氣

該項目建成後,最大天然氣年處理量達420億立方米。按照合同約定,每年將向中國供應380億立方米商品氣。

阿穆爾天然氣處理廠是俄羅斯天然氣工業公司為了保證中俄天然氣供氣協議(東線)商品天然氣供應、及滿足東西伯利亞和遠東地區的能源需求而建設。該項目是俄羅斯「西伯利亞力量」管道工程的配套工程,位於阿穆爾州斯沃博得內區,距離中國黑河約200公里。項目包括6列天然氣淨化生產線、3列氦液化生產線、3列天然氣凝液生產線,商品氦產能為1萬噸/年、乙烷產能為260萬噸/年、天然氣凝液產能為160萬噸/年。

俄羅斯在「一帶一路」市場地位突出、前景廣闊,同時也是一個相對封閉的高端市場,門檻高、限制多、管理嚴,且項目處於高寒地區,項目實施極具壓力和挑戰。今年4月11日,中國石油工程建設有限公司(CPECC)與項目總承包商NIPIgas在莫斯科簽署阿穆爾氣體處理廠項目第二標段EPC總承包合同。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