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內地 > 正文

南方日報:廣東要為全國創新提供支撐

2017-04-25

香港文匯報訊 昨日出版的《南方日報》發表評論員的系列文章,六論習近平近期對廣東工作的重要批示,文章說,習近平總書記2012年考察廣東時,明確要求廣東加快推進經濟結構戰略性調整,大力推進創新驅動發展;2014年,習近平在中央政治局會議上,強調廣東要做創新驅動排頭兵。

文章指出,廣東省委、省政府全面貫徹落實習總書記要求,部署實施了一系列具體舉措,取得了明顯成效,但是「也必須清醒地認識到,廣東創新發展只是剛剛開了個好頭,無論是創新基礎還是創新水平,離習近平總書記的要求還有很大差距」。

集中資源建一流創新中心

文章認為,建設國家科技產業創新中心,是黨中央從全國發展大局和廣東優勢特點出發,賦予廣東創新發展的核心定位,是實現新舊動能轉換的根本之策。而加快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就必須牢牢扭住國家科技產業創新中心這個核心定位聚焦聚力,資源往這裡配置,力量往這裡集中,政策往這裡傾斜,加快打造一流創新型企業、一流創新型產業、一流創新人才隊伍和一流創新創業生態。文章還說,加快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最根本的是增強自主創新能力,敢於走前人沒走過的路。

評論還指出,廣東要為全國創新提供支撐,深圳、廣州要強化創新發展龍頭作用,珠三角其他市要加快形成各自創新優勢,成為示範帶動全省創新發展的引擎。

文章認為廣東的創新發展,必須有完善的制度、高效的體系和適宜的環境。文章還強調,各政府部門要下決心為各類創新主體鬆綁減負,持續增強創新的活力和動力。文章提出要強化一把手抓創新的工作機制,不要把時間精力放在「文件創新」、「規劃創新」、「方案創新」上,全力把既定決策部署落到實處。要營造愛才、用才、尊敬人才的良好氛圍,擇天下英才而用之,使廣東真正成為吸引各類人才創新創業的沃土。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