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神州大地 > 正文

「空中救人」巧遇 兩仁醫重溫同窗情

2017-04-26
■高空救人瞬間,兩故人重遇。花白頭髮者為譚家駒,穿深色風褸者為張敏州。 網上圖片■高空救人瞬間,兩故人重遇。花白頭髮者為譚家駒,穿深色風褸者為張敏州。 網上圖片

日前兩位年過花甲的醫學專家在安徽合肥飛廣東廣州的航班上,向一名身體不適的女乘客伸出援手施救。巧合的是,兩位醫生原來是40多年前的大學同學,這是他們畢業後的首度重逢。 ■《廣州日報》

4月21日深夜,南航CZ3818航班從合肥機場起飛後大概二十分鐘左右,乘務員發現一名坐在36C座位的女性旅客面色通紅並劇烈地不停喘氣。經詢問,旅客自稱感到非常不舒服。乘務員隨即報告乘務長,乘務長馬上向客艙廣播尋找醫生。

很快,兩位醫生就來到了患者身邊,一位是坐在31C座位的譚家駒醫生,另一位是坐在35H座位的張敏州醫生。兩位醫生上前進行詢問後,為了方便診治,建議乘務員將患病乘客扶到後部服務間。

兩位醫生都相當有經驗,一邊安慰該旅客,一邊讓乘務員倒水讓旅客慢慢喝下,並在工作人員的幫助下拿來機上氧氣瓶,給旅客適量的吸氧,很快患病旅客的症狀就得到了緩解。兩位醫生一直和機上工作人員守護在患病旅客身邊,直到飛機快降落時才回座位。

22日凌晨2時16分,飛機安全降落在廣州白雲國際機場,患病旅客和其他旅客一起正常下機。乘務員也對兩位熱心的醫生旅客再三表示了感謝。

畢業逾40年遇故人

巧合的是,這兩位醫生竟然是大學同班同學,1976年一起畢業於中山醫科大學醫療系,畢業後,譚家駒回了家鄉佛山市,在市一人民醫院幹心胸外科,如今是佛山市第一人民醫院顧問、佛山市醫學會會長;張敏州則留在廣州,進入中山醫科大學第二附屬醫院,主攻心臟病,目前是廣東省中醫院心臟中心副主任,重症監護科主任。

由於各自忙於工作,兩位業內專家一直沒怎麼參加同學聚會,竟然廣佛這麼近,就是沒見面!譚教授說:「我可認得你,在機場的休息室,我就覺得那是你,愣是沒敢認!」到了機上,張敏州坐35H,譚家駒坐31C,如果沒有同機出手救治乘客,估計兩同學還沒發現「故人在旁」。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