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神州大地 > 正文

雲南採狼毒草修復珍稀古籍

2017-04-26
■雲南少數民數古籍急待復修。網上圖片■雲南少數民數古籍急待復修。網上圖片

輕拈一撮狼毒草,搗碎提取原液熬製,再與紙漿混合......雲南省古籍保護中心修復室裡,出身古籍修復世家的楊利群小心翼翼地研製修書原料。為修復殘損的藏文古籍,這類精細功夫,他每天都得操練一回。

自2012年雲南開展少數民族古籍搶救性修復工作以來,古籍修復專家探索復原古法造紙技藝,大批藏文、彝文古籍在「修舊如舊」中告別了化作塵土的危機,重新煥發出昔日的風采。

截至目前,雲南累計搶救修復彝文古籍《占死星神書》、《占病書》、《吾查》等14,000餘頁,藏文古籍《大寶積經》、《大般若蜜多經》等近2,000頁,成功完成了彝、藏民族古籍實驗性修復工作。

雲南藏文古籍主要集中在迪慶藏族自治州境內。傳統用於抄寫經文的藏紙多加入天然植物原料,韌性強、防蟲蛀。但目前,即使在西藏,這一傳統造紙技藝也鮮有流傳使用。

「藏文古籍可能被燒壞,但很少有蟲蛀,所以應當借鑒古人的技藝來修復。」楊利群說,古籍修復人員在高原地區尋找到狼毒草,將其根部搗碎,提取原液加入補書所用的紙漿中,研究出一套可行的創新性修復方案。 ■新華社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