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神州大地 > 正文

南京明城牆現錯版磚

2017-04-25
■錯版磚。受訪者供圖■錯版磚。受訪者供圖

由江蘇南京牽頭的「中國明城牆」聯合申報世界文化遺產工作正在推進,南京城牆博物館研究館員朱明娥昨日披露,明城牆磚燒製地及罕見紀年磚、錯版磚研究有新突破。

據朱明娥介紹,關於南京明城牆磚產地,歷史文獻中只有零星記載。近年研究發現,明城牆磚除了一部分是在南京本地燒製之外,大部分產自現今長江中下游的江蘇、安徽、江西、湖南、湖北五省的162個縣級單位。

朱明娥說,當時朝廷徵派燒製城磚時並非全國平均攤派,而是主要依靠長江中下游水系相通的各府、州、縣來完成,以便城磚長途運輸。

朱明娥說,在城牆磚研究中發現了少見的紀年磚。紀年磚主要記載城牆磚燒製的年號、年代等。目前,已收集到的明代紀年磚有:洪武元年、洪武四年、洪武五年、洪武六年、洪武七年和洪武十年。洪武元年城磚,目前僅發現一塊。

錯版磚成國家二級文物

錯版磚是極為罕見的一種城牆磚。據朱明娥介紹,他們發現有一塊城牆磚,一側銘文是「總甲潘民雷關甲首謝清遠小甲熊添升/窯匠易丙一 造磚人夫黃子保」。根據相關研究,此磚另一側的銘文本來應為:「袁州府提調官通判隋贇司吏任俊/宜春縣提調官主簿高亨司吏陳廷玉」,但這塊磚的兩側銘文內容一致。該錯版磚已被定為國家二級文物。

朱明娥解釋道,錯版磚就像人民幣中的「錯版幣」和郵票中的「錯版票」一樣彌足珍貴。 ■香港文匯報記者 陳旻 南京報道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