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神州大地 > 正文

清華簡《算表》獲健力士認證

2017-04-24

清華簡《算表》昨日在北京獲得健力士世界紀錄認證。《算表》為中國留存最早的數學文獻實物,填補了先秦數學文獻實物的空白。這是目前發現的人類最早的十進制計算器。

2008年7月,清華大學入藏一批戰國竹簡,總數約2,500枚,內容多為經史類典籍,受到學界關注。其中有21支形制非常特殊,竹簡上端鑿有圓孔,孔內有絲帶殘留。2010年7月,數學史專家進行鑒定後認為,這21支竹簡不僅具有數字特質,更具有運算功能,是一份實用的運算表,並建議將之命名為《算表》。

自2010年底,清華簡每年出版一輯整理報告。清華大學出土文獻研究與保護中心主任李學勤表示,清華簡的整理工作正在有序進行,目前整理數量剛接近全批簡的半數,不過工作越來越難,還將在各方努力下繼續按進度推進。 ■中新社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