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副刊 > 正文

浮城誌:足印

2017-04-29

■ 星 池

晨光絢麗,孫兒伴隨爺爺在沙灘上散步。微風拂面,稍稍驅走當下的悶熱。忽然,孫兒停步,觀賞旭日東升的景色。一會兒後,孫兒遠望前方的爺爺,其背影已愈縮愈細,並在沙上留下一雙雙足印。於是,孫兒頑皮地踏上爺爺的足印,重疊他的每一步。此時,爺爺回頭,瞧見孫兒的舉動,不由得掀起嘴角,露出笑意。

「你在幹什麼?」爺爺向已走到身旁的孫兒問道。

「非常有趣!你走過的,我也走過。爺爺,你一直以來都是我的榜樣!」孫兒淘氣地說。

「足印是過去遺下的東西,你現在踩上去,讓過去與現在連接起來。」爺爺若有所思地說。

「過去,現在,那麼未來呢?」孫兒隨心拋出此問題,令爺爺一時語塞,不知如何回應。孫兒續說:「說起足印,你聽過『生態足印』嗎?」

「生態足印?」爺爺搖首,示意不懂。

「簡單而言,『生態足印』恍若一個收支平衡表,把人類消耗資源的數量和地球製造資源的總數量比較,藉以呈現我們使用地球資源的狀況。」孫兒嘗試解說。

「猜想,我們必定過度耗用地球的資源吧!」爺爺答道。

「對。人類須改變生活模式,在衣、食、住、行等方面也要減少消耗資源,切勿浪費,削減人類的生態足印。否則,幾個地球的資源也不夠人類耗用!」孫兒慨嘆地說。

「唉!地球只得一個!」爺爺亦感觸說道。

沉默一會,孫兒瞥見一陣海浪湧上來,不禁喊叫:「爺爺!剛才的足印全都被沖走了!」

「對了,這就是『未來』。」爺爺猛然醒悟。

「你說什麼?」孫兒一臉疑惑。

「因為有你,我才學懂『生態足印』,我們在互相學習。」爺爺微笑道。

「小事一樁,又不是啥重要的事情。」孫兒有點難為情。

「你說我是你的楷模,其實,現在的你,踏住我過去的足印前行,可是,未來的你將會踏出屬於自己的足印。期待你青出於藍。」爺爺一臉慈祥,孫兒則似懂非懂。

然後,二人繼續前行,儘管舊的足跡不斷被沖刷掉,可是,他們沿途上仍能遺留更多新的足印。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