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神州傳承 > 正文

傳承無憂 發展不斷

2017-05-04
■2016年海外華裔青少年「中國尋根之旅」夏令營成員在皇窯體驗陶瓷拉坯。 本報江西傳真■2016年海外華裔青少年「中國尋根之旅」夏令營成員在皇窯體驗陶瓷拉坯。 本報江西傳真

作為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手工製瓷青花)代表性傳承人,黃雲鵬認為,青花瓷發展在景德鎮欣欣向榮,有很好的供需,無須擔憂傳承的問題。同樣的觀點也在景德鎮學院藝術系教授、景德鎮陶瓷史學會副會長羅學正處得到印證。他說:「我估計,景德鎮陶瓷繪畫界至少有一半人從事與青花相關的創作。從籍籍無名的入門者,到類似黃雲鵬級別的大師;從家族傳統傳承到學院派主推的現代陶藝風;從練攤、開網店,到創辦陶瓷企業,青花瓷的發展在這些方面上都沒有出現斷層。未來,日用瓷的設計可以多一點青花瓷元素,藝術瓷的發展在繼承前人的基礎上,拋開傳統包袱,向時代看齊。幾百年之後,我們的子孫後代來審視我們這一代產出的青花瓷,既要有傳統,更要有創新!」

景德氛圍 吸引畫家

羅學正還稱,青花瓷從古至今在創作原料、方法、形式方面有了很大的改變。「青花泥釉料從進口蘇麻離青到珠明料、浙料、石子青、平等青再到氧化鈷精確配比,創作方法從傳統勾線分水到潑墨、噴槍等,形式從單一青花到青花釉裡紅、青花粉彩、青花鬥彩等。更可喜的是,水墨山水已成熟嫁接到青花創作上,稱為『瓷上國畫』。很多國畫家來到景德鎮,在學習燒製、青花配比之後,就開始在瓷上創作。」

記者在景德鎮先後採訪了數位青花瓷創作者。景漂繆野扎根景德鎮六載,遍學瓷都技藝,終偏愛青花,並盡可能融入工藝美術元素,在藏地景象、風土人情中盡情書寫禪靈之境。他說:「景德鎮瓷器文化土壤肥沃,只要你用心培育,就一定會結出豐碩的果實。」而在景德鎮人鄭勇看來,創作青花是寄情自然的最好方式。「二十餘年來,我只創作青花山水,只為今日能留住昔年的山川綿延、雲霧繚繞、煙波浩渺的江南。二十餘年如一場夢,也是一個縈繞在我心中的江南夢。」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