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神州傳承 > 正文

黃雲鵬恢復多項瀕失傳工藝

2017-05-04
■2013年,黃雲鵬(右一)被授予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手工製瓷青花)代表性傳承人。 本報江西傳真■2013年,黃雲鵬(右一)被授予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手工製瓷青花)代表性傳承人。 本報江西傳真

黃雲鵬,1942年生,江西豐城人。1966年畢業於景德鎮陶瓷學院美術系,從事古陶瓷研究複製和陶瓷美術創作等50餘年。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手工製瓷青花)代表性傳承人、「大國非遺工匠宣傳大使」、第二屆中華非物質文化遺產傳承人薪傳獎獲得者、中國古陶瓷工藝美術大師、「中華仿古瓷第一人」、國家文物局特聘古陶瓷鑒定專家,是中國陶瓷藝術界翹楚級人物。

黃雲鵬恢復了景德鎮御窯多項瀕於失傳的傳統工藝,破解了歷代泥釉和青花、釉裡紅、釉上五彩顏料的配方,複製精仿了景德鎮宋元明清時的影青、青花、釉裡紅、鬥彩、五彩、粉彩、顏色釉等歷代官窯品及民窯精品。他的仿古作品多次被故宮博物院、國家博物館收藏。

黃雲鵬編著出版了《中國陶瓷叢書.景德鎮民間青花瓷器》圖錄等三冊,出版了專著《黃窯說瓷》,主編了《元青花研究》論文集。他在《明代民間青花斷代》論文中所闡釋的觀點,成為古陶瓷界對民間青花瓷的斷代標準。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