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張德江委員長 澳人心聲話你聽......

2017-05-08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長  張德江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長 張德江

天清氣爽,惠風和暢,應澳門特區行政長官崔世安邀請,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長張德江今日蒞臨澳門,展開一連三天的視察澳門行程, 親身體察澳門的最新發展,並發表重要講話。回首澳門回歸祖國近18年間,政治穩定、經濟繁榮、社會和諧、民生改善,昔日的小城實現了世人矚目的跨越式發展,發生了翻天覆地的變化,譜寫了「一國兩制」成功實踐的新篇章。對這些成就,澳門各界市民親身經歷,親眼目睹,充滿自豪,他們通過香港文匯報記者向委員長傾訴自己的感受,表達自己的訴求。他們真誠地說:「委員長,請您看澳門榮景......」■香港文匯報記者 王海濤、實習記者 周少奇 澳門報道

楊允中:成功經驗值得總結

理工學院「一國兩制」研究中心楊允中博士: (從內地移居澳門近40年,見證澳門回歸前後變遷)

張德江委員長這次來澳門有多重意義和價值。澳門回歸18年來正確落實「一國兩制」,「不走樣、不變形、不動搖」這些要求,在澳門得到有效實現。相信委員長來會對澳門近18年來跨越式發展變化予以肯定。澳門政治領域也非常平穩、和諧,澳門居民「愛國愛澳」的思想狀態比較到位,澳門「一國兩制」成功實踐的基本經驗值得總結。

符 筠:國際地位大幅提升

小學教師符筠:(在澳門一間小學任教)

我自己有一個切身的體會。回歸前我去國外旅行,拿出護照有的國家邊檢人員不知道澳門是什麼地方,帶蚨繫b的表情放行。回歸以後變化很明顯,澳門的經濟高速發展,在國際上的地位提升,現在出去旅行,都知道澳門,外國人還很歡迎我們來自澳門的遊客。澳門回歸後,學校開始舉行升國旗儀式,唱國歌,這是一種潛移默化的教育,是一種非常好的現象。

余永權:關注房屋民生問題

澳門市民余永權:(普通市民,在一家公司擔任外勤)

澳門社會穩定,經濟都算不錯,但希望委員長關注澳門房屋問題,因現時澳門樓價高企,居民很難可以購買,就算買到也供得很吃力。仲有就係就業問題,依家過度輸入外地僱員,影響鷟D門居民的就業機會。

張德江委員長應該關心下澳門交通問題,經常塞車,車愈來愈多,路面不夠用。每年收取車稅,但又得不到應有的改善。

賀 誠:加強學生認同國家

教業中學校長賀誠:(移居澳門多年,致力在校園推動國情教育)

澳門回歸祖國近18年來成績斐然,特別在教育制度上進一步完善;教育質量和師資專業有效提升,這也是澳門回歸祖國以來取得的豐碩成果。期望和內地高校進一步合作,培養專業老師,加強港澳青少年對祖國的歸屬感和國民身份的認同;在港澳與內地姊妹學校之間的交流和互訪上,內地有關部門能夠給予審批和資金上的優先支持。

陳秀娟:關注賭場關心交通

服裝小販陳秀娟:(在關帝廟前擺攤從事服裝販賣)

我]生意過得去,比較平穩,希望(國家)領導人關注澳門賭場問題,因為澳門依賴賭場遊客,澳門治安都好好,經濟也好。希望佢(委員長)到賭場感受下氣氛,佢成日鶹鴗蔚リ斢z萬機,來澳門應該了解下賭場,澳門特色。也關心澳門的公路、港珠澳大橋、輕軌等交通問題。

關偉霖:青年期盼創業機遇

創業者關偉霖:(青年創業智庫協會會長)

國家近期提出粵港澳大灣區城市群發展規劃,澳門可發揮自身「一中心一平台」 的角色和功能,善用自身文化及海外資源提升綜合實力,為澳門青年創業提供一個融入國家的重要機遇。希望能夠鼓勵澳門青年人「走出去,帶回來」,在「一帶一路」及大灣區的大時代中發揮自身優勢。

楊茂裕:均衡拓展各地旅客

餅家總經理楊茂裕:(任職某品牌手信餅家)

我]希望澳門應該更積極開拓旅遊業,因為現時的問題,主要是假期、周日與平日的旅遊人數差異較大,唔均衡。

淡季的時候好淡,旺季就好多遊客。除髐漲a旅客之外,亦應該大力拓展其他客源,例如東南亞的旅客。

趙嘉輝:拓展百業幫助置業

大四學生趙嘉輝:(聖若瑟大學政府研究系)

澳門是一個小賭城,經濟蓬勃,但距離百業興盛,還有好大差距。如時裝設計、文創等方面,行業範圍窄、出路少。希望政府能給予更多的資源和鼓勵,推動行業多元,從而提升澳門的競爭力。置業方面,對年輕一輩的影響較大,也是普遍問題,政府應該多關注。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