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肌萎童盼奧數奪獎慰慈母

2017-05-08
■陳太(左)不想愛子因患脊髓肌肉萎縮症,要放棄其喜歡的數學。右為陳泓佑。 趙虹  攝■陳太(左)不想愛子因患脊髓肌肉萎縮症,要放棄其喜歡的數學。右為陳泓佑。 趙虹 攝

出生至今從未「腳踏實地」 媽媽照顧愛兒致脊椎移位仍無悔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趙虹)對天下父母而言,子女的健康至為重要。自小確診患罕有疾病的11歲小五學生陳泓佑,出世至今與輪椅為伴,未曾「腳踏實地」,惟仍不放棄對數學的喜愛,他希望在母親節當天的奧數比賽中奪得佳績,作為送給母親的節日禮物。其母親雖因多年照顧不良於行的兒子,致患上脊椎移位,但仍毫無怨言,盡心照顧愛子,強調會付出所有,但求愛子得到更好治療,她冀已在外國面世的新藥,可盡快納入本港藥物名冊。

脊髓肌肉萎縮症(SMA)至今仍是未有根治之法的遺傳病,會損壞患者控制隨意肌肉的神經細胞,致肌肉逐漸退化。不過,該症不會影響大腦的正常認知能力,患者普遍擁有正常智力。

美新藥治SMA 年費600萬

美國有藥廠在2011年至2014年期間,開展該症的針對性藥物試驗,並於去年通過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審批。在港大兒童及青少年科學系兒童腦科神經科部門協助下,本港已有3名患者在2015年參與藥廠的藥物試驗計劃。惟新藥昂貴,首年治療藥費高達600萬元,隨後每年則需300萬元,相信對不少患者家庭構成沉重經濟負擔。

11歲的陳泓佑於9個月大時,相較同齡嬰兒,仍不懂爬行及難以坐定,活動力較低,經過多次抽血及基因檢查後,終在1歲時確診患SMA二型。母親陳太稱,由於SMA是遺傳病,自己與丈夫遂進行基因檢查,方發現兩人均是隱性患者,而獨子則在四分之一患病機會下不幸「中招」。

陳太坦言,知悉愛子患病時「喊鬫n耐」,終日誠惶誠恐,不知兒子何時會離自己而去。她指出,醫生當時稱該類患者普遍只能活到十多歲,幸好現時醫學進步,醫療儀器發展能延續愛兒的生命,惟普通感冒均可引發肺炎,兒子差不多每年都會入一次深切治療部,最長留醫59天。

陳太又指,愛兒現時肺功能僅70%,自他兩歲半起,夜晚睡眠均需使用呼吸機協助呼吸,加上不能讓痰積聚,故家中已先後獲資助購入呼吸機及抽痰機,大為紓緩只靠丈夫一人收入的家庭苦況。

陳太直言,兒子素來鍾情數學科,不過,因老師擔憂其手部活動力會受病情影響,不利日後進行有關科學實驗,故一度勸退兒子,並建議發展其他對手部活動能力要求不高的科目,惟不想自小已備受病情困擾的愛子,要因此放棄他喜歡的科目。

陳太盼新藥速納藥冊

陳太續稱,自己亦因常年協助不良於行的兒子,致近年患脊椎移位,但她仍毫無怨言盡心照顧愛子,強調外國研發的新藥雖非根治疾病,只是補充劑,但仍會付出所有,但求愛兒能獲更好治療,又盼新藥可盡快通過審批納入藥物名冊,為兒子的未來增添一線曙光。

數學科資優生陳泓佑今年參加香港數學奧林匹克協會舉辦的「華夏盃」奧數比賽,脫穎而出奪得佳績,並在本周日母親節當天參加次輪的「港澳盃」。他一臉靦腆地指會盡力取得佳績,以作送給母親的節日禮物。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