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政情與評論 > 正文

【建港者營】慎察兩電協議 減費惠民紓困

2017-05-08

政府早前與兩家電力公司(兩電)簽訂新的《管制計劃協議》,准許回報率由目前9.99%下調至8%,假設其他影響電價的因素沒有明顯變化,在新協議生效後,短期內或可降低電費。新協議同時加密調整燃料收費的頻率,令電力公司適時在電費中反映實際燃料成本,解決過往計錯數問題。若新機組投產時出現過剩容量,在計算准許回報率時,便由過去只計算一半固定資產淨值,改為不會計算任何過剩容量,相信以上措施對穩定電費有一定幫助。可是,協議年期回復至15年至2033年,其實在某程度上削弱了政府的議價能力。

其實,兩電為了符合2030年減排目標,未來須添置新天然氣機組的資產,天然氣發電比重須增至50%。由於天然氣價格較高,長遠來說電價有上升的壓力,市民未必能夠因准許回報下降而受惠。

除此之外,政府雖與兩電推出「可再生能源上網電價」和「可再生能源證書」兩項新措施,鼓勵兩電推動可再生能源的工作,但兩電多年來在風力發電研究未見成果,同時反映政府在相關工作上的不足。

應擴行會權審批電費

民建聯促請政府審慎處理管制兩電計劃協議中新措施的細節,除了增加調整燃料賬收費次數外,亦應積極考慮設立燃料賬結餘上限;同時應要求兩電承擔部分燃料成本,除涵蓋基本電費率外,亦應包括淨電費,即連燃料成本估算也包括在內,並擴大行政會議的電費審批權,以保障電力用戶的權益;同時,須就可再生能源上網價格水平諮詢公眾,以增加計劃的吸引力及成功機會。

民建聯期望當局致力推動兩電推出更多減免電費措施,以紓緩弱勢社群的電費負擔。 (標題及小題為編輯所加)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