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教育 > 正文

教資會1.5億資助大學研究升呢

2017-05-16
■教資會昨日就重點工作舉行記者會,公佈設立「研究影響基金」。圖左起為華雲生、唐家成及安禮治。 香港文匯報記者黎忞  攝■教資會昨日就重點工作舉行記者會,公佈設立「研究影響基金」。圖左起為華雲生、唐家成及安禮治。 香港文匯報記者黎忞 攝

鼓勵進行更具影響力研究 主題可包括智城人口老化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黎忞)大學教育資助委員會昨日宣佈,會在2016/17年起的3年間,合共投放1.5億元成立試驗性質的「研究影響基金」,以資助本地大學進行更具影響力的研究,主題可包括智慧城市、人口老化等範疇,計劃細節會在今年下半年作出徵詢,明年初接受申請。

教資會昨日舉行記者會,主席唐家成、秘書長安禮治及研資局主席華雲生等介紹未來的工作重點。為回應今年施政報告提出,要讓大學進行更多符合香港需要、具影響力及轉化作應用的研究項目,以配合本港的產業發展及「再工業化」,教資會決定以試驗性質設立名為「研究影響基金」的競逐研究資助計劃,並於2016/17年至2018/19年的3年間,每年撥出5,000萬元,鼓勵大學進行具影響力的研究,並推動學術界以外的持份者更多的合作機會。

申請需闡明計劃潛力

唐家成指,教資會成立基金的最終目的,是為改變本地研究文化,故學者在制定研究計劃時,必須闡明研究計劃的潛力,可為社會帶來廣泛貢獻。研究影響力的定義包括:具學術、社會和經濟影響,及可轉化作產品和服務的研究,例如智慧城市、金融科技創新和機械人技術等;可以是符合政府重要政策、社會目標的研究,如處理人口老化問題和加強區域合作等主題。

華雲生補充指,每所院校均可申請,申請項目數量不限,預計每個項目的資助上限為1,000萬元,下限為400萬元,同時院校可申請配對基金。

此外,檢討研資局架構的專責小組已於上星期向教資會提交了首階段的檢討結果及建議,未來會在諮詢研資局和大學等持份者的意見後,發表完整報告。

顧問報告指出,很多研究人員反映研資局是提供研究撥款的唯一途徑,但研究經費不足。

投資回報下跌需注資

唐家成指,研究撥款基金主要來自230億元的基金投資回報,但過去幾年的回報率已經由6%下跌至約3%,目前的盈餘僅能支持未來2年的需要,故認為有迫切性為基金注資約120億元,以維持現時每年的支出需要。

就教資會設立「研究影響基金」,香港大學發言人表示歡迎有關安排,認為基金的成立與港大的策略性發展目標相符,冀以國際化,創新和跨學科教研學核心,讓大學在國際間和社會上發揮最大的影響力。

浸大亦表示此舉有助大學推動具影響力的應用研究和知識轉移項目,促進社會進步。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