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教育 > 正文

浸大生創業有計 獲獎赴美交流

2017-05-16
■浸大與加州大學柏克萊分校協辦「Boot Camp」,讓兩校學生交流創業經驗及意念。圖右起為陳慶忠、周梓城和郭沅頤。香港文匯報記者黎忞  攝■浸大與加州大學柏克萊分校協辦「Boot Camp」,讓兩校學生交流創業經驗及意念。圖右起為陳慶忠、周梓城和郭沅頤。香港文匯報記者黎忞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黎忞)浸會大學政治及國際關係三年級生周梓城,希望設立網上平台,讓有意成為補習老師的人士毋須支付高昂的中介費,卻可透過直播或上載補習影片賺取收入,平台收取固定服務費營運。同校的財經新聞二年級生郭沅頤則想經營線下廣告位搜尋及租賃平台,令商戶出售多餘空間供其他公司「登廣告」。兩人早前分別與浸大及加州大學柏克萊分校的學生組隊參與創業訓練營,並憑上述創業計劃獲獎,稍後將赴美交流及接觸潛在投資者,為實現創業夢打下基礎。

與加州大學交流

浸大知識轉移處主管陳慶忠表示,該處約在5年前獲得資助設立BEST(Business Entrepreneurship Support and Training)平台,期望透過資助等各方面支援學生及教職員創業,讓更多來自不同學系的學生明白何謂創業,並互相交流,擦出新的火花。浸大早前更與加州大學柏克萊分校(下稱加州大學)簽訂全球夥伴協議,在教育及創業上合作,令浸大成為該校第十所合作學校。

兩校在上月底舉行了三日兩夜的「Boot Camp」,加州大學的師生專程到浸大,與浸大學生組成8個小隊,進行創業計劃競賽。獲選的12名優勝學生將在8月前到加州大學一個星期,與該校另外9所夥伴院校的師生交流,同時在「Boot Camp」中尋找潛在投資者,把構思實踐。

建補習中介平台

成功入圍的周梓城有兼職私人補習,眼見不少網上私人補習中介收取高昂手續費,而部分補習社招聘補習老師的門檻較高,例如要求申請人擁有高學歷及「靚仔、靚女」,故想建立新的平台予有意從事補習的人士選擇,為業界引入競爭。

他在「Boot Camp」就以這個網上補習平台的構思參賽,歡迎在中學文憑試取得佳績的畢業生使用,供他們直播或上載補習課的影片,令補習老師賺取收入,而平台只會收較低的固定服務費。

閒置空間登廣告

另一名入圍者郭沅頤則留意到登廣告的商機,由於商戶需要不同類型的平台接觸目標客戶,而中小企亦未必能承擔昂貴的廣告費,故郭沅頤有意創立廣告位搜尋及租賃平台-「呢度廣告」,讓商戶可以出售閒置空間給其他公司登廣告,例如某公司可以在咖啡店的餐牌上刊登廣告,針對特定客人作宣傳,令兩間公司都能得益。

她指,「Boot Camp」中獲得不少加州大學學生的意見,例如未來如何擴展業務至其他地區等,很有參考價值。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