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中國專題 > 正文

【特稿】自主研製重器 突破技術難題

2017-05-19
■國土資源部部長姜大明(右三)宣佈中國海域可燃冰試採成功。 新華社■國土資源部部長姜大明(右三)宣佈中國海域可燃冰試採成功。 新華社

從珠海乘坐直升機飛行約90分鐘,就能看到蔚藍海面中巍然佇立的「藍鯨一號」--這個淨重超過43,000噸、37層樓高的龐然大物今年2月剛誕生,就從中國煙台起航,於3月28日在距離廣東省珠海市東南320千米、水深1,266米的南海神狐海域試採可燃冰。

深度最深 世界最大

「藍鯨一號」是中國自主製造的「大國重器」,是世界最大、鑽井深度最深的雙井架半潛式鑽井平台,可適用於全球任何深海作業,在試採過程中,中國科技工作者還開發了大量擁有自主知識產權的工具並成功應用。

中國科技工作者是在沒有任何經驗可借鑒的情況下開展可燃冰開採研究的。在多年勘探和陸地研究的基礎上,中國海洋地質科技工作者率先在全球建立了可燃冰「兩期三型」成礦理論,指導圈定了找礦有利區,精準鎖定了試開採目標;創立可燃冰「三相控制」開採理論,應用於試開採模擬和實施方案制定,確保了試採過程安全可控。

改造儲層 防砂排砂

「中國海域主要屬於泥質粉砂型儲層,這也是佔全球90%以上比例的儲藏類型。砂細導致滲透率更差,也容易破壞管道,同時中國的可燃冰水深大、儲層埋層淺,施工難度更大。我們的突破,對於全世界而言更具有可參考和借鑒的價值。」試採現場指揮部地質組組長陸敬安說。

同時,通過這次試採,中國也實現可燃冰全流程試採核心技術的重大突破,形成了國際領先的新型試採工藝。「我們創新提出了『地層流體抽取試採法』,有效解決了儲層流體控制與可燃冰穩定持續分解難題。我們成功研發了儲層改造增產、可燃冰二次生成預防、防砂排砂等開採測試關鍵技術,其中很多技術都超出了石油工業的防砂極限。」試採現場指揮部辦公室副主任謝文衛說。 ■新華社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