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財經專題 > 正文

貨車幫3年獲21億融資

2017-05-19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吳靜儀)據彭博報道,被譽為貨車Uber的內地初創公司「貨車幫」,成立3年多以來已完成約2.7億美元(約21億港元)融資;參與投資的公司包括騰訊、百度資本、山莊資本和國際金融公司等,估值達到10億美元(約78億港元),已成為內地其中一個最具潛力的公路貨運資訊平台。貨車司機可以透過手機程式(App)隨時隨地尋找貨源,減少空駛率。

內地逾萬億美元的中長途公路物流市場,是由500萬輛至600萬輛卡車或司機支撐。美國一輛卡車單月可行駛3萬公里,對比之下,內地司機則不足其三分之一。換句話說,貨運市場有40%空載率,美國同行就只有11%,且通常找到貨源只需1天至2天,內地司機則需要3天至4天。

這個「未來Uber」的平台還吸引了不少商界驕子加盟。彭博報道稱,貨車幫首席財務官張遠聲(Richard Zhang)畢業於著名的八所常春藤盟校之一賓夕法尼亞大學的沃頓商學院,曾任美國銀行亞洲工行的負責人。後來更找來他當年兩位同學彭志堅(Richard Peng)及季衛東(Richard Ji)加入公司並成為投資人之一。

這兩人在業界均赫赫有名,其中彭志堅在自立門戶創辦元生資本之前,曾擔任騰訊副總裁及騰訊投資併購部總經理職位,現負責為貨車幫游說融資和引進人才。至於季衛東則是全明星投資基金聯合創辦人,並曾任摩根士丹利董事總經理。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