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財經專題 > 正文

陳鳳翔:亞投行料加大對「帶路」投資

2017-05-19
■陳鳳翔(前右)預料,國有銀行及亞投行等機構均會加大對「一帶一路」項目的投資。莊程敏  攝■陳鳳翔(前右)預料,國有銀行及亞投行等機構均會加大對「一帶一路」項目的投資。莊程敏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莊程敏)香港持續發展研究樞紐昨主辦「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吸引到眾多財金界人士參與。「一帶一路」國際發展聯盟創會秘書長陳鳳翔在論壇上表示,國家主席習近平早前發表的講話,其中一個亮點是在金融方面,預料國有銀行及亞投行等機構均會加大對「一帶一路」項目的投資。香港身為國際金融中心,更應該把握好商機,發揮金融融資平台的作用。

籲建「帶路」軟實力樞紐

大灣區亦是財金界關注的重點。中山大學自貿區綜合研究院副院長兼粵港澳發展研究院教授毛艷華表示,香港的國際化水平很好,例如金融業及各樣專業服務等;應與其他粵港澳大灣區中的地市共同合作,建構「一帶一路」軟實力樞紐,如建立模範的商業法規、國際商業融資平台等。

毛艷華又建議,內地企業可以在香港為專案引入國外的主權基金、私募基金或其他私人投資者,多元化的股權分佈可減輕中國主導「一帶一路」的印象,和多國投資者共用利潤有利減少執行過程中不必要的阻力。

促進現代化專業人士協會會長謝炯全表示,明年港珠澳大橋通車,高鐵亦通車,香港與廣州將構成「一小時生活圈」,建議港人可搬至珠海居住,紓解香港房價太貴的問題。他認為,現時不少港人不願意到深圳或珠海工作,可能受到家人的反對等,但未來亦不需要搬過去,港人可即日來回。中央會給予大灣區很多金融方面的便利,相信當地未來會有幾個人民幣離岸交易中心。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