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體育 > 正文

中超獲天價冠名贊助 五年收入百億

2017-05-19
■中超再獲天價贊助。 新華社■中超再獲天價贊助。 新華社

中國足協超級聯賽(中超)日前同中國平安集團簽下為期5年的冠名贊助新合約,據騰訊體育消息,總冠名費高達10億人民幣。

早些年,中超未受關注,西門子只冠名一年便選擇退出,導致中超於2005年裸奔。2006年,中超獲愛福克斯冠名贊助,結果600萬歐元的贊助費只兌現了一小部分,雙方後來還鬧上法庭。

隨後的兩年,某啤酒品牌冠名中超聯賽。由於對方資金欠缺,最後聯賽分紅時不得不以啤酒湊數。掃賭反黑風暴後,中超各俱樂部加大投入,令聯賽變得更有吸引力,精彩程度也相應提升。2014年,中國平安集團成為中超聯賽的贊助商,每年的贊助費用為1.5億元人民幣,為期4年,總共冠名費是6億元人民幣及擁有優先續約的權利,當時,這一數目已算是天價。

如今,中國平安再與中超簽下為期5年的新合約,每年贊助費用也從原來的1.5億元變成2億元人民幣。這樣5年下來,中超在冠名方面的費用就高達10億元人民幣。有相關人士認為,這與目前中超的受關注程度和價值成正比。目前中超的平均上座率為場均2.2萬人左右,不僅內地電視台、視頻網站會轉播,還有不少海外媒體對聯賽比賽進行轉播。

除冠名之外,中超聯賽還賣出5年80億元人民幣的轉播權費。另外再加上動輒幾千萬元的贊助商和官方供應商的費用,中超未來5年的收入有望超過100億元人民幣。 ■香港文匯報記者 陳曉莉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