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台灣 > 正文

「蝦味先」原料驚爆過期三年

2017-05-19
■台灣知名零食「蝦味先」涉嫌使用過期原料,桃園市衛生局昨日查核下游儲業者。 中央社■台灣知名零食「蝦味先」涉嫌使用過期原料,桃園市衛生局昨日查核下游儲業者。 中央社

島內食品藥品漏洞連環爆 蔡食安「五環」變「五洞」

香港文匯報訊 綜合台媒報道,台灣老牌零食「蝦味先」被查到用過期三年的材料製作產品,且已售出約250萬包,成為近期島內一連串食品藥品安全事故中影響最惡劣的事件之一。台灣近日頻頻爆出食物安全及藥物安全漏洞,食安成為島內民眾對蔡英文當局執政最不滿意的選項之一。蔡英文在選前喊出的「食安五環」,被揶揄為「食安五洞」。

高雄市衛生局接獲民眾檢舉,食藥署便會同高雄市衛生局等單位前往高雄市大寮區裕榮食品公司稽查,發現業者涉嫌以過期的柴魚精粉、無水檸檬酸及紅麴粉等原料製作產品,涉及4款該公司的老牌零嘴「蝦味先」系列蝦條和一款大豆養生粉。其中柴魚精粉過期近3年,無水檸檬酸及紅麴粉等原料也各過期11個月及8天。

相關產品周六全下架

食藥署南區管理中心主任劉芳銘說,稽查人員現場調出業者原料進貨、使用紀錄,發現柴魚精粉、無水檸檬酸、紅麴粉等3款原料,明明已經過期,業者也沒有進貨紀錄,卻能持續生產產品。食藥署現場封存過期原料產品共2,371公斤。

食藥署要求周六(20日)凌晨12時應完成下架作業,不得再販售。食藥署強調,有關該業者違規情事,已由檢方後續偵辦中,高雄市政府衛生局也已勒令該公司暫時停止營業,配合調查。業者發表聲明向消費者致歉。

全台各地近日爆出不少食安漏洞事件,恰逢蔡英文上台一周年,讓人回想起民進黨去年5月執政後,將「食安五環」政策列為施政重點,具體政策包括投入十倍市場查驗,聲稱要重建民眾對食安的信心。

然而,在去年11月民進黨當局擬開放日本核災區食品後,島內食安事件頻傳。與2014年的頂新劣質油事件不同的是,這一波食安風暴不僅涉及食品,也有藥品,在北部、台東、南部均有相關事件爆出。

藍轟蔡當局帶頭當元兇

藍營智庫日前公佈的民調顯示,民眾最不滿蔡英文的治理前三名是兩岸關係(58.1%)、食品安全(51.9%)及貧富差距(45.3%)。有學者提醒,頂新劣質油等一系列食安事件,正是中國國民黨在2014年選舉中大敗的原因。

中國國民黨「立委」王惠美表示,食安問題每月一爆,執政當局竟是帶頭的元兇,包括日本核災區食品、放寬農藥標準,這都是當局帶領的,「食安五環」變成五洞,通通都是漏洞。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