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台灣 > 正文

台護老院火警 4亡55傷

2017-05-20
■「南門護理之家」昨日火災致4亡55傷。圖為部分被搶救出的長者。   中央社■「南門護理之家」昨日火災致4亡55傷。圖為部分被搶救出的長者。 中央社

香港文匯報訊,綜合台灣媒體報道,台灣屏東縣恆春一所安養院(港稱護老院)昨日清晨近5時發生火警,目前已知造成4人死亡,55人受傷,其餘長者被救出。台灣「衛福部」初步調查懷疑,該所安養院事發當晚護理人員少於規定人數,正在進一步核查。

綜合台灣媒體報道,位於屏東縣恆春鎮草埔路名為「南門護理之家」的安養院,收容150多名長者,其208房在清晨4時48分起火,行動不便的81歲鍾姓、48歲吳姓、55歲黃姓及82歲黃姓4名男性長者無法逃生,疑因吸入濃煙不幸罹難。

是否廢止評鑑資格待定

火勢約在5時10分左右撲滅,屏東消防局搶救出百餘人,除了4名死者外,最新統計數字為55人受傷送醫。屏東消防局強調,該宗火警起火原因仍鑑定中,不排除電線走火或人為因素,目前仍保存現場釐清。

「衛福部」護理及健康照護司長蔡淑鳳表示,根據資料,「南門護理之家」於2004年登記在案,原本核定50床,2008年擴床為158床,2015年評鑑以及隔年地方政府消防安全督考都合格。

蔡淑鳳指出,「南門護理之家」目前共收治153人,其中有3人住院中,根據人力設置標準,當晚護理人員及照服員應有10人,但事發當晚僅有8人,詳細的照護人力狀況,當地衛生局將再調查。待警消查出起火原因後,將檢討是否廢止評鑑資格。

「南門護理之家」的負責人黃明典3鞠躬向死者、傷者、家屬及社會道歉。他表示,一個星期前有兩名照服員離職,因此少了兩人,但他和妻子一直都住在護理之家宿舍裡,昨晚他們也在護理之家的宿舍,平時也會擔負照護工作,只是沒有在班表上登記。 黃明典表示,他會負起所有應負的責任和賠償。

島內照護機構6年7火災

「衛福部」昨日表示,2012年至2017年間,全台護理之家、養護機構等共發生7宗火災事件。經分析,統整出4大原因,包括未符合建築消防法規,人員教育訓練未落實防災演練及疏散動線,夜間、清晨人力不足,人員交接時未確實做好安全檢查等。

今年3月桃園愛心長期照護中心才發生火災,造成4人死亡,經追查才發現違法超收。

為了有意識的加強防災舉措,蔡淑鳳指出,今年的評鑑標準的必要指標已增列防災情境實務,評鑑人員會在現場隨機指定起火點,檢查火災發生時警報系統是否開啟,並且要求人員演練疏散動線方向、如何啟動機構內外立即通報等,「必須全員動起來」。今年預估有200家護理之家將接受評鑑,盼遏止悲劇發生。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