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台灣 > 正文

衛計委:WHA處理涉台問題須遵守「一中」

2017-05-23
■中國政府代表團團長、國家衛計委主任李斌(右)在日內瓦出席第70屆世界衛生大會。 中央社■中國政府代表團團長、國家衛計委主任李斌(右)在日內瓦出席第70屆世界衛生大會。 中央社

香港文匯報訊 綜合中新社、新華社消息,據中國官方媒體消息,第70屆世界衛生大會(WHA)日內瓦當地時間22日上午以協商一致的方式決定,拒絕將尼加拉瓜等國提出的邀請台灣地區參加世界衛生大會的提案納入本屆大會議程。

據中國常駐聯合國日內瓦辦事處和瑞士其他國際組織代表團網站22日發佈的消息,日內瓦時間21日16時,第70屆世衛大會中國代表團在瑞士日內瓦召開記者會。中國政府代表團團長、國家衛計委主任李斌在回應世界衛生大會涉及台灣的問題時指出,台灣地區參與國際組織活動問題,必須遵照一個中國原則處理。在符合一個中國原則的前提下,中方對台灣地區參與全球衛生事務作出了妥善安排。她強調,根本不存在所謂「影響台灣民眾健康福祉」、「防疫缺口」的問題。

李斌續指,在符合一個中國原則的前提下,中方對台灣地區參與全球衛生事務作出了妥善安排。台灣地區醫療和公共衛生專家可參加世界衛生組織相關技術活動,必要時世衛組織可派工作人員和技術專家赴台考察衛生或疾病流行情況,或向台提供醫療和公共衛生技術援助。同時,台灣地區能獲取世衛組織發佈的全球突發公共衛生事件信息,所以根本不存在所謂「影響台灣民眾健康福祉」、「防疫缺口」的問題。

李斌亦強調,「台灣同胞是我們的手足兄弟,我們在解決台灣同胞關心的衛生健康問題上是誠心誠意的,採取的積極舉措是切實可行的。如果台灣民進黨當局真正念及台灣同胞的健康福祉,就應當回到一個中國原則、『九二共識』的基礎上來,這才是造福於民的人間正道。」

衛生領域國際合作迎「豐收年」

李斌介紹說,今年中國衛生領域國際合作將迎來「豐收年」。今年7月,中國將在天津舉辦金磚國家衛生部長會暨傳統醫藥高級別會議。8月,中國還將在北京舉辦「一帶一路」暨「健康絲綢之路」高級別研討會,共商全球衛生合作大計。

據悉,在於當地時間22日開幕的第70屆世界衛生大會上,中國代表團在大會一般性辯論環節圍繞「在可持續發展時代建設有益健康的良好系統」進行發言,參加金磚國家衛生部長會,並舉辦金磚國家「關於加強整合型的衛生服務體系,為實現健康相關可持續發展目標而努力」的邊會等活動。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