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台灣 > 正文

虎航8正機師飛行時睡覺

2017-05-23

副機師搜證一年 涉事4人被記過

香港文匯報訊 綜合台媒體報道,台灣低成本航空公司虎航一名副機師向媒體爆料稱至少有8名機師在航班起飛後打盹、睡覺。虎航昨日傍晚證實,並對其中3名機師和1名管理部門主管記過。

根據一名台灣虎航副機師向媒體的投訴,他花了1年時間,陸續拍攝了8名正機師在航班起飛後打盹、睡覺的照片。 虎航說,被投訴的8名機師照片中,有3名已經離職,台灣虎航比對投訴的照片,認為在職者中,有3人疑似飛行中睡覺的可能性較大。雖然當事人都表示,事隔已久,無法記憶,台灣虎航決定從嚴認定,對3名機師記2次申誡。

非超時飛行

台灣虎航說,這3名機師有1名是外籍,另2人是台灣籍,除這3名機師外,同時也對1名飛航主管記1次申誡。

虎航說,目前所有飛行員的班表排定,都符合民航法規與國際認定的疲勞管理檢測,無超時飛行、無疲勞駕駛的情況。據報道,台灣虎航現有飛行員92名,平均每名飛行員每月飛時為70至80小時,符合台灣民航法規規範每月上限為120小時,每年上限1,000小時的相關規定。

虎航這一飛行中「打瞌睡」事故昨天也在島內引發議論。桃園機師職業工會理事陳祥麟表示,島外已研擬機師在駕駛艙飛行途中「控制性休息」制度,其實可提升飛行安全,盼台灣也能「修法」。

但是台灣「民航局」表示,島外確實有機師「控制性休息」條款,但限制也很多,以加拿大為例,必須在飛機起飛達巡航階段後的30分鐘後,及開始下降前的30分鐘前,且飛機必須是自動駕駛,另還有叫醒程序及天氣不好時的做法。英國也是訂了很多機上可打盹評估參數,美國研擬草案多年,至今未實施。

拍照動機被查

「民航局」說,考量到社會觀感,一直認為不適合台灣,且以區域航線來說,從台灣無論飛到日韓、東南亞或大陸,如果採行像加拿大的做法,以爬行到巡航高度及準備降落各40分鐘,允許打盹時間再往後及往前推30分鐘,真正可打盹時間也不多。

根據台灣「民航部門」相關法規,駕駛艙兩位機師應負起飛行共同責任,如果副機師第一時間發現正機師睡覺,應立即叫醒,若正機師在飛行中有問題,應將駕駛任務交給副機師,且副機師應在第一時間向公司通報,不該是一年後才投訴。虎航表示,因投訴的台灣虎航副機師並未在第一時間通報,也有疏失。台灣虎航說,副機師的部分目前也在停職中,被調查其拍照的動機。

虎航表示,平時已對機師加強宣導,如有疲勞鼓勵自我提報,公司將不予派遣飛航任務,並要求正副駕駛發揮座艙資源管理作為,隨時相互提醒,以應對飛行中突發的精神不振情形。 虎航官網顯示,目前該公司經營從台灣前往日本、泰國的13個城市的航班,以及至澳門的航班。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