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 > 正文

傳槍手襲醫院 社交網假新聞添亂

2017-05-24

恐襲發生後,有網民唯恐天下不亂,不停發放假消息,包括醫院外發現槍手,以及藉分享假的失蹤者照片,增加社交網賬戶帖文的轉推數。當局呼籲,網民應該只相信和分享官方消息,不應隨便轉載未經證實的坊間消息。

社交網facebook一名用戶,在事發後不久便在帖文中表示,他被困於距離恐襲現場約13公里的奧爾德姆醫院,並稱醫院外有一名持槍男子,呼籲民眾不要前來。英國多間媒體誤信相關消息,紛紛作出報道,引發更多網民轉載。不過警方其後確認報道屬假新聞,指院內所有病人情況安全。

另一方面,《每日郵報》在恐襲後於微博twitter分享失蹤者照片,但實際上部分人士只是與事件無關的網絡紅人,包括兩名YouTuber和網上論壇4chan創辦人。此外,有網民在twitter上訛稱親友失蹤,用以推高轉貼數字。 ■BuzzFeed網站/《獨立報》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