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 > 正文

「落難閨蜜」重逢零交流

2017-05-24
■朴槿惠與崔順實在庭上零交流。 新華社■朴槿惠與崔順實在庭上零交流。 新華社

朴槿惠憔悴現身 首公審否認全部控罪

因涉嫌濫權及收受大型企業賄款的韓國前總統朴槿惠,昨日首度出庭接受公審,成為繼全斗煥及盧泰愚之後,第3位以被告身份出庭的韓國前總統,亦是她自今年3月31日被囚禁後,首次公開現身。朴槿惠否認全部18項控罪,指控方證據大多是從新聞報道所得。下場公審將於明日舉行。

朴槿惠昨日到庭時面容憔悴,被鎖上手銬,身穿深藍色便服,未有穿上看守所統一分發的囚服。根據韓國法例,只要被告沒有逃走意圖,就可穿上便服到法庭受審。除朴槿惠外,「閨蜜干政門」另一主角崔順實,以及涉嫌行賄的樂天集團會長辛東彬,亦一同受審,與朴槿惠並排坐在被告席上。當崔順實到庭時,朴槿惠未有望向對方,完全零交流。

報稱無業 質疑指控屬幻想

檢察官在庭上表示,包括朴槿惠在內的被告無視法律程序,透過損害法制獲取個人利益,並稱會盡力透過展示本案的真相,證實案中指控。朴槿惠的代表律師反駁指,其當事人在事件中未有收受任何利益,檢方提出的指控全是根據推斷及幻想,而大部分證據都是來自新聞報道,並非實質證據。朴槿惠其後稱立場與代表律師一致,當被法官問及個人基本資料時,她稱現時無業,又指不希望本案有陪審團。

聽審學生見證歷史不惜走堂

審訊近4小時後,朴槿惠由女庭警押解登上巴士,送返首爾附近的拘留所,還柙候審。朴槿惠的支持者分別在法院及拘留所門外聚集,揮動韓國國旗並要求釋放朴槿惠。

當局為今次公審安排68個公眾席,讓民眾到場聽審,結果吸引逾500人報名,當中大部分是20至30多歲的年輕人,最終須以攪珠形式決定。獲安排旁聽的22歲音樂系大學生許高銀(譯音)表示,她在攪珠當日特意為此「走堂」,才得以前來聽審,「這是歷史上重要一頁,我希望看到朴槿惠受審。很多人為看到朴槿惠被彈劾而高興,她已為其罪行付上代價,但這只是剛剛開始。」另一名到場聽審的70歲男子李在風(譯音)亦指,他是到來見證歷史的新一章,希望朴槿惠能狠狠被懲罰並不得假釋,令這些壞事將來不會再出現。■路透社/美聯社/韓聯社/法新社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