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內地 > 正文

【微觀點】慣性看空當休矣

2017-05-25

穆迪28年來首次下調中國主權評級,其實在一年多前就埋下伏筆。去年3月初,穆迪率先下調對中國主權評級展望,由穩定變為負面。猶記得,亞洲基礎設施投資銀行行長金立群當時提問時任中國財長樓繼偉:「有沒有打算跟世界三家評級機構多做做工作,讓他們對中國的主權評級有比較正面的看法,減少一些不必要的擔憂?」彼時,樓繼偉霸氣作答,「我們不care他的評級,不必去『拜他們的碼頭』」,言猶在耳。

果然,在將評級展望調為負面15個月後,穆迪又把中國主權評級下調了一級。國際投資者實際早有預期,因為按照評級機構通常的操作模式,在評級展望為負面後6至12個月會下調評級,中國內地股債匯市、離岸人民幣市場也沒有因此受衝擊。

雖然這是一次符合市場預期的評級操作,但眼見過去一年中國經濟回升向好,穆迪仍執意以經濟預期放緩等理由將中國評級降級,亦反映出一些海外機構對中國經濟仍留存慣性看空的態度。

去年中國經濟一枝獨秀,實現6.7%的全球較快增長,今年一季度再加速至6.9%。值得一提的是,這一輪經濟回升,並非政策刺激,而是得益於改革深入、結構改善、新經濟壯大。雖然4月以來部分經濟指標顯示短期增速可能有所回落,但整體看,中國經濟並不悲觀,新一輪區域經濟振興、改革和對外開放共同發力的宏觀政策框架逐漸浮出水面,不僅對短期經濟有支撐,還會提升潛在經濟增速,對沖經濟下行的壓力。

回看過去一年多,看空、做空中國的海外機構不僅沒有嘗到甜頭,反在匯市、股市都遭遇打擊甚至重創。所以,習慣性看空中國的思維也應改改了!■香港文匯報記者 海巖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