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內地 > 正文

國務院:設立國家職業資格目錄

2017-05-25

香港文匯報訊 據中新社報道,國務院總理李克強昨日在北京主持召開國務院常務會議,決定設立國家職業資格目錄,降低就業創業門檻提升職業水平。會議要求,公佈國家職業資格目錄,實行清單式管理。今後未經批准不得在清單之外自行設置國家職業資格。

會議指出,清理職業資格許可和認定,是深化簡政放權、放管結合、優化服務改革的重要內容。2014年以來,針對原有職業資格設置缺乏法律法規依據、過多過濫等問題,國務院分七批取消了434項職業資格、佔總數的70%以上,促進了大眾創業、萬眾創新和就業。

實行清單式管理

為推動職業資格納入依法管理軌道,會議確定,一是公佈國家職業資格目錄,實行清單式管理,通過取消、合併等再減少一批職業資格,將剩餘職業資格列入目錄。各地區、各部門要堅決防止已取消的職業資格「死灰復燃」,今後未經批准不得在清單之外自行設置國家職業資格,行業協會、學會等不得變相開展資格資質許可認定,對違法違規的要嚴肅查處。

二是設置准入類職業資格,其所涉職業(工種)必須關係公共安全、人身健康、生命財產安全等,且有法律法規或國務院決定為依據;設置水平評價類職業資格,應是具有較強專業性和社會通用性、技術技能要求較高、行業管理和人才建設確需的職業或工種。

三是依法設置的職業資格必須納入國家目錄,並實行動態調整。職業資格設置、取消及納入、退出目錄,須經評估論證,特別是新設職業資格要徵求社會意見並報國務院批准。對資格資質持有人因不具備應有職業水平導致重大過失的,負責許可認定的單位也要相應擔責。

當天,會議還部署深入推進全國通關一體化,打造更加開放便利的營商環境。會議指出,按照中共中央、國務院關於推動新一輪高水平對外開放的部署,各地區和有關部門積極推進全國通關一體化取得明顯成效,外貿營商環境持續優化。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