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內地 > 正文

外交部回應留美學生演講:應做負責任表態

2017-05-25
■陸慷表示,任何中國公民、對於任何事的表態都應該負責任。 網上圖片■陸慷表示,任何中國公民、對於任何事的表態都應該負責任。 網上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 據中新社報道,中國外交部發言人陸慷昨日在例行記者會上,被問及中國留學生周日在美國馬里蘭大學發表了讚揚美國空氣較中國新鮮的演講,引發中國內地憤怒情緒時表示,任何中國公民、對於任何事的表態都應該負責任,不僅是有關中國的問題,對任何問題都應該如此。

至於中國駐美使領館是否介入此事,以及中國政府是否因此發佈針對留學生的指導性意見,陸慷表示,「我沒有聽說這樣的情況」。

陸慷又表示,很多網民都認為,任何國家都有自己值得驕傲的一面,同時每個國家在發展過程中也都存在一些發展中的問題,一個公民在評論自己國家時是在什麼樣的場合、以什麼樣的方式作評論,相信所有人都不難從中感受出他/她對祖國是什麼樣的感情。

據稱,該學生後來又說自己熱愛祖國,也願意在學成之後回國為祖國作出貢獻。陸慷對此表示,「只要他們最終還是從心底熱愛自己的國家,願意為祖國作出貢獻,我相信中國政府是鼓勵、支持和歡迎的。」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