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生涯規劃 > 正文

【生涯旅程】重燃夢想之火 堅持追夢旅程

2017-05-25

當與青少年進行生涯輔導時,總會聽到對未來表示「不知道」、「不到我決定」、「到時先算」的回應。當聽到這個「答案」時,我可以做什麼?

青少年有這樣的回應,或多或少與他們成長面對不少的挫折、失敗的經歷有關。如果他們沒有好好地處理這些「傷痕」,這無形中會影響他們對自我的評價,使他們否定自我的能力,漸漸失去對追尋前途的興趣。久而久之,他們便會失去「追夢」的動力。當他們面對升學及就業的抉擇時,自然會流露出「船到橋頭自然直」的心態。

面對這個情況,我們如何再次鼓勵他們「追夢」?希望以下的分享,可以對你們有一些幫助︰

1. 重新肯定他們擁有的能力

挫折的經歷總是讓人刻骨銘心的,同時成功的經驗亦是成長中必定擁有的。在面對前途迷茫時,失敗的思想會影響青少年負面地看自己。只要我們與他們重新探索他們的成功經驗,這有助他們更全面地了解自己。

如何與他們尋找成長中的成功經驗?我們可以讓青少年分享他們最難忘的一次活動經驗,從中與他一起分析在活動中所擔任的角色、自我的表現,過程中以肯定的態度鼓勵他們。當他們重新擁抱自己的能力時,這有助燃點他們追夢的動力。

2. 從生活中探索個人的興趣

失敗會使人對未來失去興趣,對未來「不敢想像」。如果面對這個情況,我們可以請青少年分享他們最喜歡做的事,從中激發他們失去的興趣。如果他們說「我最喜歡玩電子遊戲機」,我們便可以了解他們喜歡玩哪類的電子遊戲,從中分析他們興趣所在。

同時,我們可以請他們思考有什麼因素使他們堅持「過關」,如他們在「追夢」時要「過五關,斬六將」,他們可以如何發揮這種堅持?

3. 建立同儕的鼓勵

很多時候,青少年在自我探索時未必可以了解自己的強弱項,如我們可以為他們提供一個「安全地帶」,邀請他們與同儕一起數算對方的優點,欣賞對方的強項,彼此鼓勵互勉,這有助他們建立對自我的正面評價,讓他們更有信心踏上「追夢」的旅程。

也許青少年「追夢」時會失去動力,只要我們重燃他們「夢想之火」,相信他們必定可以「夢想成真」。■香港輔導教師協會幹事 葉偉民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