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生涯規劃 > 正文

【職說未來】郵輪接待客人 尊重文化背景

2017-04-06

普羅大眾眼中,「郵輪」代表舒適甚至豪華,並帶點浪漫色彩,但對鄧康婷(Connie)來說,「郵輪」已是她生活的一部分。回想14年前,她修畢香港專業教育學院(IVE)服務及會議展覽高級文憑課程,便隨即到美國迪士尼實習一年,往後更加入美國迪士尼郵輪,從事顧客服務,曾接待過不少權貴和知名人士,如前美國總統老布什、沙特阿拉伯皇室成員和NBA球星等。

性格開朗有優勢

Connie認為,性格開朗主動又有耐性,在擔任郵輪款待工作時會較有優勢;而當中最重要的還是「識執生」,懂得靈活變通,彈性處理旅客不同的需求。

Connie入職時擔任零售部客戶助理,短短兩年內晉升至客戶經理,及後又擔任財務部經理。工作方面,她曾為旅客安排船上慶祝活動、辦理登船及退房手續、提供有關船上房間及設施的資訊等。

經常接觸不同種族的人,令Connie眼界大開之餘,亦認識到尊重客人不同文化背景的重要性,更因此留下不少難忘回憶,她憶述﹕「印象最深刻是接待沙特阿拉伯皇后。當時要配合她要求,服務時全程不能直視她的雙眼。」

需處理意外事故

天有不測之風雲,郵輪離開港口,每名船員便肩負起處理意外事故的責任。Connie便曾於凌晨時分因船上發生小火導致全船停電,郵輪停在大海中心,全體職員馬上戒備。在漆黑中,她需冷靜籌謀如何安全疏散旅客至救生艇,幸好停電片刻後供電回復正常。

航程期間工作繁忙,壓力亦大,一個船期可達六七個月,每天工作十多小時;不過,在船上工作可遇到來自不同國家的旅客,且有機會到訪不同國家,增廣見聞。

Connie十多年的郵輪生涯中,曾到訪芬蘭、西班牙、意大利、法國、巴拿馬、加勒比海、俄羅斯、阿拉斯加等,足跡幾近踏遍全球。

IVE旅遊及會議展覽高級文憑課程旨在為有志投身旅遊行業的學生作準備。透過多元化的旅遊科目、模擬旅行社設施及相關行業的實習培訓,令學生掌握旅遊業的專門知識,建立實務技能並汲取工作經驗。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