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台灣專題 > 正文

張志軍:背棄「九二共識」損兩岸和平橋墩

2017-05-25
■中共中央台辦、國務院台辦主任張志軍表示,民進黨單方面背棄「九二共識」,損毀了兩岸關係和平發展大橋的橋墩。 資料圖片■中共中央台辦、國務院台辦主任張志軍表示,民進黨單方面背棄「九二共識」,損毀了兩岸關係和平發展大橋的橋墩。 資料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 綜合中新社、國台辦網站報道,全國台企聯成立十周年慶祝大會昨日在北京舉行。中共中央台辦、國務院台辦主任張志軍在會上強調,在兩岸同屬「一個中國」的大是大非問題上,態度容不得任何模糊。自去年「5.20」民進黨上台以來,雖然口稱「善意」和「維護兩岸關係現狀」,但卻單方面背棄「九二共識」這一政治基礎,損毀了兩岸關係和平發展大橋的橋墩。

張志軍指出,自蔡英文上任一年以來,台海局勢發生了重大變化,兩岸聯繫溝通機制中斷,各領域的交流合作受到衝擊,和平發展成果流失,兩岸關係日趨緊張,而出現這些變化的原因何在?兩岸同胞都了然於心。「5.20」之前的8年間,兩岸雙方在「九二共識」的共同政治基礎上,開闢了兩岸關係和平發展道路,並取得豐碩成果。然而自「5.20」以來,民進黨當局口稱「善意」和「維護兩岸關係現狀」,但卻單方面背棄「九二共識」這一政治基礎,損毀了兩岸關係和平發展大橋的橋墩,對於兩岸同屬「一個中國」這一事關兩岸關係根本性質的核心問題始終不作回答,頻頻操弄台灣「去中國化」,卻企圖把破壞兩岸關係的責任推向大陸。兩岸關係跌宕起伏的歷程充分證明,「九二共識」是兩岸關係的定海神針。堅持「九二共識」政治基礎,兩岸關係和平發展道路就可以越走越寬廣。反之,如果這一基礎被破壞,兩岸關係就會重新回到動盪不安的老路上去。在兩岸同屬「一個中國」的大是大非問題上,態度容不得任何模糊。

心往一處想 勁往一處使

張志軍續指,在兩岸關係新形勢下,有些台商朋友問兩岸經濟交流合作怎麼辦?台企在大陸的發展會不會受影響?對此,習近平總書記的賀信和俞正聲主席的講話已經作出明確的回答。大陸歡迎並將繼續鼓勵和支持廣大台商朋友在此投資興業、安居生活,並將一如既往地為廣大台商、台胞在大陸的工作、生活提供便利。

張志軍進一步指出,因為兩岸是骨肉同胞,是一家人,是命運共同體。兩岸關係形勢越複雜、嚴峻,兩岸同胞越要加強交流,心往一處想,勁往一處使,努力維護兩岸關係和平發展,把民族命運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絕不能讓「台獨」分裂圖謀得逞。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