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地產 > 正文

內房南下 料搶貴港地皮60%

2017-05-26
■內地土地成本相對香港高,造成內房企業爭相來港投地現象。 中新社■內地土地成本相對香港高,造成內房企業爭相來港投地現象。 中新社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周曉菁) 內房企業為求發展,紛紛將目光轉向香港市場。中國房地產測評中心主任、易居中國首席行政官丁祖昱昨於「2017中國房地產上市公司測評成果發佈會」後預料,會有更多內地開發商積極湧入香港市場,屆時或將香港的土地成本抬高至60%。

一線城市樓價短期見頂

丁祖昱指出,內地一線城市的土地成本可達70%,但香港土地成本相對較低,即使近期內房企業爭相投地抬高成本,也只佔到近一半,土地成本和售價間仍有較大的空間。由於一些內地大型房企帶頭進入香港投地,開發商看到其中的利潤,故他相信今後內地開發商投地會更加積極,極有可能將成本推升至60%。

問及內地中小型房企面對行業巨頭該如何轉型時,丁祖昱回答:「退出是一個很好的出路,主動賣掉或者合作也是出路」。他笑稱,現在市場熱,點位比較高,接盤企業可以給出不錯的價格。

雖然內房政策收緊,丁祖昱認為只要市場不發生顛覆性轉變,各上市公司都能完成制定的銷售目標。他預計,短期內環一線城市樓價已經到頭,長期來說,還有上升空間。

據《2017中國房地產上市公司測評研究報告》披露,2016 年上市房企總資產均值為717.47億元(人民幣,下同),同比上升22.40%。

房地產業務收入均值147.20億元,同比增長25.04%;淨利潤均值為 18.75 億元,同比增長 17.58%。排名方面,萬科十年蟬聯榜首,中國海外發展(0688)和中國琱j(3333)位居三強。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