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地產 > 正文

簡約色調 舒適自然

2017-05-26
■單位室內主色調為較沉的Earth-tone色系,並適當地滲入鮮色作點綴及調和。■單位室內主色調為較沉的Earth-tone色系,並適當地滲入鮮色作點綴及調和。

室內設計中,顏色的運用相當重要,即使室內的基調色定了較沉的Earth-tone色系,若適當地滲入較鮮的顏色作點綴及調和,就可以令整體效果截然不同。今期《置業安居》就請來品宅室內設計的設計師Ivan Tsang,為讀者介紹一個特色單位,展示如何將淺藍色混和在啡色中,再配合其他擺設及裝飾,將單位搖身一變,令人感覺身處在外國特色的咖啡廳之中,再將室外的風景及顏色用到單位的設計內,做到「偷用空間」的效果。 ■文:香港文匯報記者 吳靜儀/圖:品宅室內設計

【大廳】落地玻璃 引景入室

是次設計單位位於愉景灣11期海澄湖畔一段的天澄閣頂層,實用面積777方呎,兩房一廳,原則有兩個廁所,連同傢俬在內,裝修費用約80萬元。Ivan表示,屋主為一對情侶,嚮往優哉悠哉的生活格調,周不時會去旅行,而且經常邀請朋友到家裡作客吃飯,所以希望單位的設計「簡約得薯酗j自然的感覺」。

雖然屋主要求設計要「大自然」一點,但Ivan並沒有只做自然風,驟眼看,整個客飯廳的設計令人感覺有如身處在外國特色的咖啡廳之中,但用的卻都是大自然的「元素」,包括以Earth-tone系的色調作為整個客飯廳的基調色。

淺色傢具 提升亮度

Ivan說,客飯廳及廚房是呈長方形的,本來空間就很寬敞,加上開揚的露台,所以用Earth-tone系的色調都不會令人有壓迫感或空間變小的感覺,但為了讓色調不會太單調或暗沉,除了地板、電視櫃及飯桌用了較深色的啡色外,其他地方包括沙發、廚房的牆色等都用較淺的米啡色,這樣一下子整個空間都亮了一度。

Ivan又指,單位面向海景及部分山景,景觀相當開揚,且採光明亮,加上這個單位最大的優點是擁有以落地玻璃摺門分隔的寬闊露台,除了可讓屋主和朋友們在假日時一起燒烤外,在設計上其空間還可「錯覺地帶入屋內」,令屋內的空間感大大提高。另外,在選色上都巧妙地將屋外的顏色用到屋內傢俬及牆身,例如大自然的Earth-tone色系及海洋的藍色,令屋內外融和在一起,亦有助整個空間感覺上更加寬敞和舒服。

【裝飾】花紋撞色 增添活力

外國特色咖啡廳的感覺是如何營造出來的呢?Ivan笑言,玄機就是在不同地方撞鮮色,以及挑選有小小復古的燈飾和花紋圖案。

他指,在廚房的牆及客廳的窗簾布都用了「花花碌碌」的淺藍花紋圖案,另外在沙發前放一張海洋紋的藍色及紫紅色地毯,與較暗較沉的Earth-tone系成強烈對比,這樣將整個空間的色調改變,加上屋主本身喜愛在客飯廳放植物、細幅的掛畫、鳥的裝飾以及相框等,整體的配搭令客飯廳變得很有活力、很有特色。

最後,再為客廳挑選了一盞吊扇燈,而飯廳則用球狀吊燈,令人身處其中就恍如置身休閒放鬆的咖啡廳內。Ivan笑說,除了這兩盞吊扇燈及球狀吊燈外,整個客飯廳的其他地方都用射燈,「這樣可以控制燈光效果」,營造入黑後的格調,並保證氣氛不會與設計出入太大。

【間隔】設假天花 避免發霉

Ivan說,單位的間隔變動不算大,業主將原則的兩個廁所打通,改成套廁,並將原本一進大門右邊的雜物房改成書房。但他坦言,頂層單位一般比較多設計以外的問題要處理。上一手業主將原則所有牆拆掉,改用以木材的間板,按屋主喜好分隔空間,但因為露台的去水系統不完善,屋內地板曾經試過水浸,加上天台有水缸,令屋內地板、牆身以及天花的白蟻蛀蝕情況非常嚴重。新業主吸取教訓後,決定將所有木板拆掉,並找來滅蟲公司將屋內徹底清潔,改用瓷磚做牆重新分隔空間,而全屋的天花都多做了一層假天花,以免再出現發霉的情況。

打通了兩個廁所後,屋主索性將洗衣機及乾衣機搬到套廁內,而主人套廁有兩個門口,一個通往主人房,一個通往客廳。

白色企缸 感覺乾淨

Ivan形容,廁所內除了企缸的位置用了「感覺較乾淨的白色牆」外,其餘地方都用了和屋內其他地方一致的Earth-tone色系,連地板都是用與客廳一樣的深啡色。他解釋,這樣是不希望屋內感覺有太多東西,因為套廁連茷飯廳和主人房,當客飯廳的設計已經這麼豐富的時候,廁所的地板或整體顏色又變白,可能就會有點格格不入,加上屋主本身也喜歡廁所保留溫暖的感覺,但認為洗澡的地方應該用白色,感覺「乾淨一點」,他們還特意去挑選自己喜歡的白色格仔紋路瓷磚做企缸牆身。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