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娛樂 > 正文

共圖多邊教育合作大業 牽手走進「一帶一路」

2017-05-29
■冠軍科技集團有限公司與絲綢之路大學聯盟日前攜手主辦藝術與科學交匯的音樂會,演奏多首名曲。■冠軍科技集團有限公司與絲綢之路大學聯盟日前攜手主辦藝術與科學交匯的音樂會,演奏多首名曲。

本月24日,在香港理工大學的蔣震劇院舉辦了一場精彩而別具創意的專場音樂會,其主題為「藝術與科學的交匯」。此場音樂會試圖通過將音樂演奏與科學詮釋相結合的方式向觀眾展示藝術與科學之間的微妙而緊密的聯繫,以及兩者交融所構造的魅力之美。

本次音樂會由冠軍科技集團有限公司攜手絲綢之路大學聯盟共同主辦,由西安交通大學、西安音樂學院及香港理工大學承辦。本次音樂會吸引了眾多教育界、藝術界、及社會各界知名人士,並獲得了在場觀眾的熱烈反響及好評。

音樂會上演奏了多首中外名曲,包括莫扎特的《降E大調小提琴、中提琴協奏曲》、巴赫的《音樂的奉獻- 卡農》、德里布的《花之二重奏》、中國古典名曲《春江花月夜》、《中國民歌聯奏》等。

本場「藝術與科學的交匯」主題音樂會的核心創辦人是西安交通大學電子訊息工程學院院長管曉宏教授。管教授指出,藝術對科學的影響源遠流長。愛因斯坦曾說:「真正的科學與真正的音樂需要同樣的思維過程。」因為解析音樂創作背後,會發現與數理有千絲萬縷的關係。此外,科技與現代音響及樂器製造都有關。由此可見,藝術與科學是密不可分的,甚至可以說是一個硬幣的兩面。

主辦單位冠軍科技集團有限公司執行董事雷蕾表示:「很榮幸可以與絲綢之路大學聯盟攜手舉辦此項盛事。科學巨匠愛因斯坦曾經說過,如果沒有早期的音樂教育,幹什麼事他將會一事無成。今天這場呈現給觀眾的高水平地演出,展示了藝術與科學的交匯,即是一次極有意義的創新嘗試,也是對兩個主題的精彩演繹!」 同時雷蕾還表示,「文化、藝術與科學都是沒有國界的,我們這次與絲綢之路大學聯盟攜手西安交通大學、西安音樂學院、香港理工大學在香港成功舉辦此場主題音樂會,是我們在文化傳播與教育合作領域跨出的重要一步,我們期待未來走進一帶一路沿線更多的國家,推動多元文化交流,推動多邊教育合作。」

對於這次音樂會的成功舉辦,絲綢之路大學聯盟秘書長、西安交通大學國際合作交流處處長梁莉表示,「這個音樂會是奉獻給香港社會各界的一個科學和音樂交匯的盛宴。習主席提出的一帶一路,他所弘揚的絲綢之路精神是一種互學互鑒,和諧發展。我也希望通過這樣一個音樂會呈現的是一個文明之路、和諧之路、藝術之路、文化之路。」

香港理工大學中國內地事務總監羅璇博士透露,是次音樂會一共籌備了半年的時間,而早前首場的演出是在2015年5月絲綢之路大學聯盟成立之時,她也十分希望能參與舉辦更多類似的文化藝術交流活動,更深入地走向海外,走向一帶一路沿線國家。

「一帶一路」與文化教育

在2017年5月14日,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在「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的主旨演講中提出,中國將設立「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後續聯絡機制,鼓勵國際文教交流,建立多層次人文合作機制,搭建更多合作平台,開闢更多合作渠道,推動教育合作。通過多邊教育文化交流與合作,實現文化溝通從而達到民心溝通,實現多邊國家的雙贏。

絲綢之路大學聯盟

絲綢之路大學聯盟成立於2015年5月22日,由西安交通大學發起,是海內外眾多知名高等教育機構結成的非政府、非營利性的開放性、國際化高等教育合作平台。聯盟的主要任務和目標是推動「新絲綢之路經濟帶」沿線國家和地區大學之間在校際交流、人才培養、科研合作、文化溝通、政策研究、醫療服務等方面的交流與合作。

絲綢之路大學聯盟的成員來自34個國家和地區的134所大學,包括香港理工大學、香港大學、香港中文大學、香港城市大學、香港浸會大學、俄羅斯聖彼得堡理工大學、哈薩克斯坦國立大學、新加坡國立大學、美國聖路易斯華盛頓大學、意大利米蘭理工大學、法國中央理工大學集團、英國利物浦大學和澳大利亞新南威爾斯大學等。

冠軍科技集團有限公司是在香港主板上市的國際化公司,為順應世界經濟發展新常態、響應一帶一路的宏觀規劃,推動並開展一帶一路沿線國家的教育與文化的交流與合作,冠軍科技集團有限公司擬將文化和教育列為其重點發展戰略方向之一,並積極拓展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和地區的教育與文化產業,促進多邊合作。這次與絲綢之路大學聯盟攜手舉辦音樂會,將會為未來深度合作打開契機,拓寬其在一帶一路沿線國家開展多邊教育與文化合作的道路。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