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副刊 > 正文

【琴台客聚】還敢在香港上大學嗎?

2017-05-29

潘國森

二零一四年香港發生了非法「佔中」事件(實是「佔領」金鐘和旺角為主),香港市民以驚人的忍耐與包容,從容應對,如常作息,遂令到連綿兩個多月的一場「顏色革命」,以無一人死亡而和平結束,總算付出最少代價而保住了香港的公眾安寧。

從那時起,不少中產以上的香港家長心中都在盤算,要不要讓仍在中學的子女出外留學,以逃避本地某些大學的「反政府洗腦教育」?幾年下來,「顏色革命」雖然一敗塗地,我們香港守法公民陸陸續續發覺餘波未了,「香港大學生」在政治活動作奸犯科以外的荒誕行徑又再層出疊見。過去為患多年的迎新活動淫亂遊戲成了「傳統」,然後又爆發校內公然吸毒、企圖性侵、酗酒死亡等等案例,簡直跟美國「野雞大學」的「國際標準」接了軌!

加上全球經濟模式變動步伐快得驚人,於是政府對於大學教育的投入,又成為人們茶餘飯後的助談之資。台灣大學教育系統過度擴張發展的禍害,步伐比香港更快。簡而言之,就是大學愈開愈多,說句粗俗一點,是為「凳多屁股少」。即是大學本科生的學額過盛,有能力完成正常課程要求的中學畢業生卻不夠!解決辦法是讓課業程度完全追不上的人勉強入學,然後又不能讓太多全不達標的學生拿不到一紙文憑,唯有大開方便之門了。寬進寬出,畢業生日後的個人發展,就跟校長和老師全無半點兒關係了。

結果自然是所謂「學術貶值」(Academic Inflation)。台灣社會因為多年來政治掛帥,經濟發展頗見呆滯,於是便有大學畢業生月薪一萬二千元新台幣(折合港幣約三千元)的哀鳴。「九十後」大學生會有些什麼的「新人類」?台灣和香港兩地一眾「學運領袖」的那副嘴臉和德性實在驚人!筆者常說,面對蠻不講理的香港「學運領袖」,有一招可以打發之,十有九中,就是跟他講英語!由此可見,香港專上教育質素近一二十年的墮落。

今時今日年輕人在香港上大學面對的風險可以分為學業和社交生活兩方面。

香港各大學教師的操守屬於「無王管」,可以自由濫用教師評分的權力,脅迫學生按照他們的政治取向回答考試卷。這個現象已經蔓延到中學的通識教育科,「洗腦」情況非常嚴重!「國際標準」是怎麼樣?不少「歐美先進國家」不容許大學教師在課堂推銷個人的政治理念,更不能威逼利誘學生參加教師所屬政團的活動。香港非法「佔中」時就有許多老師和學生會裹挾學生參與的情況!

社交生活方面,最大的威脅是學生會活動常見的疑似性侵害行為,還有是只顧享樂和消費而無心向學的風氣,更不要說吸毒、服毒了!

現時有某位惹了官非的議員是社工兼大學教師,此君日常鼓吹以「娛樂性用藥」代替人人明白的「吸毒」。這就厲害了!常有人說,人生三分一時間工作、三分一時間休息、三分一時間娛樂。一言而完美處理掉吸毒問題!

各位家長,如果貴子弟在香港上大學而遇上這類教師,怎麼辦?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