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貝鈞奇等足17年 促啟德園速上馬

2017-05-30
■民建聯昨晨與體育界人士會面,主席李慧k表示,當局對他們提出的6項條件,當中5項獲得正面回應。 香港文匯報記者尹妮  攝■民建聯昨晨與體育界人士會面,主席李慧k表示,當局對他們提出的6項條件,當中5項獲得正面回應。 香港文匯報記者尹妮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尹妮)立法會工務小組明日(5月31日)繼續審議318億元啟德體育園區項目,討論焦點將是民政事務局提出向3名落選投標者提供6,000萬元的「提案誘因」。民建聯多名立法會議員昨日會見數名體育界人士,包括足球總會副主席貝鈞奇及前香港游泳及武術代表隊等人,貝鈞奇更稱,「我一等就等17年,我自己由50歲都已經變鰲N70歲啦,等得有齯ㄜ@煩。」民建聯主席李慧k表示,當局對他們提出的6項條件,當中5項獲得正面回應,但只有「提案誘因一項有點困難」,民建聯會先於工務小組支持撥款,再於財委會討論前了解業界意見。

單車館辦柔道賽 「外人」驚訝

民建聯與體育界人士昨晨會面後見記者,貝鈞奇表示,本港體育設施落後於世界各地,單是上海的東方體育中心已為當地體育界及市民提供不少服務,反而本港最近舉行柔道大賽卻要在將軍澳單車館舉行,「因為單車館場地夠大,可以劃出熱身區,但是不同國家地區的柔道選手都好驚訝,點解會在單車館搞?」

他續稱,本港大球場設施未跟上時代需求,如兩邊入口較窄,「如果場波8點開場,要成8點半先可以進場」,並稱他在2000年時提出方案,但等了17年也沒有改變,稱「愈快做到愈好」。 其他體育界代表如香港排球總會會長吳守基、前香港游泳代表李穎詩及前香港武術代表隊隊長鄭家豪,均期望本港能盡快建立體育園,支持本港體育發展。

5建議獲回應 民記先挺撥款

至於當局首次提出的「提案誘因」,引起跨黨派的反對。民建聯主席李慧k表示,早前向當局提出的6項要求,包括承諾不向立法會追加撥款、提高營運商保證金額、設立清晰指標要求營運方承擔罰則、提高「補底費」佔標書評分的比例及在二十五年營運權中加入中期檢討等,當中5項獲得回應並作出調整,如答應會將6個月至9個月保證金再調整。

不過她表示,當局對放棄「提案誘因」的要求膠荂A稱此是增加競爭的重要元素。李慧k稱,工務小組將於周三舉行會議,民建聯會先於工務小組支持撥款,再於財委會討論前了解業界意見。

民政事務局發言人表示,外地不少大型項目例如悉尼國際會議展覽中心和加拿大蒙特利爾省新尚普蘭大橋,也有提供提案誘因以增加投標競爭。兩個項目給予每位落選投標者的提案誘因金額分別為項目預算費用 的0.34% 和0.126% ,與本港體育園項目建議的上限0.188%相若。

當局堅持「提案誘因」有需要

發言人認為,先用一般做法接受投標,如反應不理想才用「提案誘因」的建議不可行,因有興趣參與投標的集團均不會在第一輪入標,而會待流標後政府提供提案誘因時才入標。這建議的結果是既令第一輪投標徒勞無功,浪費時間,且延遲招標不單令體育園的造價增加,更延誤體育界和市民享用期待已久的體育設施。 當局已詳細考慮議員的建議,但基於必須在投標過程中增加競爭,認為有需要為體育園項目提供提案誘因。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