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無懼多發性硬化症 手痹少女想做作家

2017-05-31
■患者李寶琦(右二)會繼續樂觀面對,與病共存,希望未來成為作家。■患者李寶琦(右二)會繼續樂觀面對,與病共存,希望未來成為作家。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文森)今日是世界多發性硬化症關注日,有問卷調查結果發現,逾90%本港受訪患者確診前並不認識此症,更有近30%患者曾持續出現自殺念頭。香港多發性硬化症學會表示,多發性硬化症目前未有根治之法,但患者可以透過治療控制病情,與病共存。

今年19歲的李寶琦,4年前首次發病。她形容,當時左右眼看到的色彩不同、手部麻痹,執筆困難。她最初對患上此病感到難以接受,感到崩潰,幸好在家人及同學鼓勵下接受治療,才逐步好轉。不過,她表示,數周前出現病情復發並有失禁情況,但因有家人與男朋友支持,會繼續樂觀面對,與病共存,希望未來成為作家。

多發性硬化症是中樞神經系統疾病,患者大腦、小腦、腦幹等可能受影響,影響思維、視力、活動能力等。

部分患者想自殺

由多名腦科醫生組成的香港多發性硬化症學會及病人團體香港肌健協會,上月以問卷訪問106名患者,發現絕大部分約90%受訪患者,確診前不認識此病;40%患者每年病發最少一次;面對反覆病情,70%受訪者表示,長期感到擔憂;更分別有30%及10%受訪者,持續有自殺念頭甚至作出行動。

學會指出,本港最少有500人確診,以女性患者較多,多在20歲至30歲首次發病,出現視力、手腳行動及平衡力方面問題,當中可能因受此病影響腦部系統,而出現情緒病症狀。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