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全球競爭力榜 港蟬聯一哥

2017-06-02
■瑞士洛桑國際管理發展學院的《2017年全球競爭力排名報告》中,香港連續兩年排第一位。圖為維港一隅。資料圖片■瑞士洛桑國際管理發展學院的《2017年全球競爭力排名報告》中,香港連續兩年排第一位。圖為維港一隅。資料圖片

政府效率營商效率三連冠 經濟表現插水顯增長放緩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文森)瑞士洛桑國際管理發展學院前日發表《2017年全球競爭力排名報告》,香港蟬聯第一位。在四項競爭力因素評分中,香港在「政府效率」和「營商效率」的排名,連續3年全球第一;「基礎建設」的排名亦由第二十一位微升至第二十位;但「經濟表現」排名則由第五位降至第十一位,反映香港在外圍環境不穩下,整體增長放緩。

報告涵蓋全球63個經濟體競爭力排名,香港連續兩年排第一位;第二位的瑞士同樣排名不變;新加坡居第三位,較去年升一位。美國則跌出頭三位,僅排第四,主要原因是特朗普上台後政治不穩和保護主義風險增加,抵消了就業市場改善和通脹趨穩等正面經濟進展。中國內地整體排名上升7位,排第十八位;台灣地區則排第十四位,與去年相同。

外圍不明朗 港須擴市場

報告就「經濟表現」、「政府效率」、「營商效率」和「基礎建設」四項競爭力因素對各經濟體評分,每個界別中又有5項細分,評分標準根據各經濟體過去一年的相關數據,同時考慮了6,250多名企業管理層的意見。在「經濟表現」界別中代表生活成本的一項,香港在63個經濟體中排尾二,僅高於委內瑞拉,原因是香港住宅和寫字樓租金較平均值高近兩倍。報告指出,香港今年需要面對外圍不明朗環境,鞏固支柱行業的同時,亦須擴闊市場及經濟基礎。

數碼競爭力升4位排第七

洛桑管理學院前日亦首次發表獨立的《全球數碼競爭力排名報告》,將排行榜分拆出全球競爭力排行之外。排名頭5位分別是新加坡、瑞典、美國、芬蘭和丹麥。香港排名第七位,較去年升4位,也是兩個打入頭10名的亞洲經濟體之一。中國內地排第三十一位;台灣地區則排第十二位,兩者均升4位。

數碼競爭力排名根據「數碼知識」、「科技環境」及「未來準備」三大界別評分。世界競爭力中心主任布理斯表示,排名目的是衡量各國家和地區採用和探索數碼技術的能力,這能夠促進政府實踐、商業模式和社會的整體轉型,兼具支持性和包容性的政府機構,肯定會對技術創新有所幫助。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