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新聞透視眼 > 正文

吳克儉:毋忘初心 開心推幼教

2017-06-20
■吳克儉昨日與傳媒舉行午餐聚會,分享任內的工作點滴,並在其fb專頁上載與傳媒的自拍照。 教育局圖片■吳克儉昨日與傳媒舉行午餐聚會,分享任內的工作點滴,並在其fb專頁上載與傳媒的自拍照。 教育局圖片

遺憾政治干擾政策 阻礙「帶路」獎學金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伊莎)香港特區政府換屆在即,尚有兩星期任期的教育局局長吳克儉昨回顧過去5年的教育工作時,形容任內多姿多彩,最開心是能在新學年推行免費優質幼稚園教育政策,但遺憾任內因較多政治干擾而拖慢部分政策的進度,如「一帶一路」獎學金等,更短暫影響團隊士氣。他自評任內表現雖仍有可進步之處,但慶幸自己沒有遺失方向,能夠「毋忘初心」,堅持以教育為依歸,實踐上任時的政綱,證明當初接納任命的決定正確。

吳克儉昨日偕其新聞秘書張志明等與傳媒舉行午餐聚會,分享任內的工作點滴。吳克儉表示,在出任教育局局長前是「零」政府工作經驗,面對新環境是最大挑戰,過程中只能努力學習及盡力適應,「在枝節及起落中,慶幸自己無遺失方向,能夠毋忘初心,落實當初的政綱是不容易的。」

免費幼教落實 效率超預期

他在任內推動不少教育政策,如生涯規劃教育、用以紓緩北區小一學位緊張的「跨境專網」等。他指任內最開心是能成功落實免費幼教政策,並分享說當他上任第四個月,業界向他反映已爭取了二三十年都未能成事,「我同佢]講,我]一齊努力!結果原本需時3年至5年的委員會工作,僅兩年左右就做到。」他感激免費幼教委員會主席鄭慕智的幫助,形容政策能落實是「最佳拍檔的成果」。

至於最難過的事,他說莫過於在任內面對不少政治干擾及不必要的爭拗,既短暫打擊團隊士氣,亦拖慢政策落實的步伐,如「一帶一路」獎學金,旨在讓優秀學生入讀八大及增加交流機會,對港生有益,但議案最終因政治爭拗未能通過立法會,當局要轉向私人機構尋求資助,影響進度。

向家長學生負責 拒撤小三評估

對於基本能力評估研究(BCA)的爭議,他坦言要取消一個小三的評估很容易,但他必須向家長及學生負責,強調評估的數據有助優化教與學,惟個別人士認為是增加操練的「源頭」,「有同學在立法會說多功課,當我們再追問更多資料時卻說無,這是有被告無原告」,令他感到無奈。

他又指個別立法會議員動輒「政治行先」,他唯有盡力解釋,「如動機鶱銦H有無事實根據?係咪驚就等於要停止評估呢?」他期望做到以「教育行先」,避免政治影響教育。

說起卸任後的安排,吳克儉指會先享受退休生活,並靜靜地總結這5年的經驗,盼望未來在不同崗位繼續服務市民,相信會以義務工作為主,例如考慮到大學講課、參加師友計劃等。

他寄語下屆局長推行政策時要與時並進,了解社會的轉變。

拍檔讚冷靜豁達 「辦公室很溫馨」

在旁的局長新聞秘書張志明與吳克儉拍檔工作近5年,他形容對方是一名「慈祥的長者」,從他身上學到處事要先冷靜思考,又分享指自己在過去多年曾因多則新聞而激動,但吳克儉卻處之泰然,豁達面對,值得同事學習,並指吳對這班「跟出跟入的同事,一直照顧有加」。

他坦言多年來與吳克儉一起面對風風雨雨,「教育局辦公室是一個溫室,很溫馨,但走出辦公室卻是另一回事」。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