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新聞透視眼 > 正文

憂港創科人才減 徐立之促檢討新學制

2017-06-19
■徐立之。商台圖片■徐立之。商台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伊莎)要推動科研發展,人才不可或缺。港科院院長徐立之昨日在電台節目表示,近年香港的大學生數理及語文能力下降,認為是因新高中學制容許學生自由選科,選修理科及附加數學科人數較以往大減,報讀大學工程及科學系的學生缺乏相關基礎知識,擔心香港未來創科人才不足。

徐立之指出,初中生數理底子不俗,但升上高中修讀附加數學或理科人數只有舊制一半,情況令人擔憂。他強調,數學是基礎學科,多個大專科目如工程學系、科學系均需要學生具備良好數學底子。

現時入讀大學最低門檻是「3322」(中、英文3級;通識、數學2級),但認為這令學生側重「專攻」4個核心科目,忽視其他科目。

他建議學生高中選科時按興趣修讀,不應「隨波逐流」選擇,家長亦應改變急功近利心態,不應只看本港目前發展蓬勃的產業;政府應盡快檢討新高中學制,調整部分課程,加強學生競爭力,「目前是香港經濟轉型時期,是重要臨界點,如果做得不好,將來香港競爭力會退步。」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