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周南:殖民主義「洗腦」150年 有「獨」不奇

2017-06-20
■周南。資料圖片■周南。資料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甘瑜)香港近年出現「港獨」分子鼓吹搗亂社會的行為,新華社香港分社前社長周南在北京接受香港媒體訪問時指出,香港在港英政府管治下,四五代人都被殖民主義「洗腦」,現在社會上出現這種動亂分子並不奇怪。他強調,「一國兩制」裡「一國」是前提,但香港過去只講「兩制」不講「一國」,是有偏差、走到邪路上,但認為只要按照已故國家領導人鄧小平的指示去做,那些搗亂的因素都可迎刃而解,故自己仍然對香港前途樂觀。

周南在接受香港電台訪問時坦言,近年香港有人鼓吹「港獨」的問題,而他對出現「港獨」思潮不意外,因為香港受到殖民統治逾150年,「青年一代又一代接受殖民主義的教育」,「骨子裡已經被殖民主義洗腦了,而且不是洗一代,是洗了五代、四代」,所以出現這種動亂分子也不奇怪。

國教遭反對 剝削港青識國情權利

他談到香港年輕一代被殖民主義「洗腦」,但國民教育又被別有用心者反對,「這就不對了,......你這樣就是繼續強迫青少年接受殖民主義洗腦,剝削他們認識祖國、國情的權利,是不應該,也不應被容許的。」

周南並引述鄧小平說,「一國兩制」的主體,前提是「一國」,不能損害國家主權,但要製造動亂很容易。鄧小平當年曾數次談到香港可能會「出亂子」,又強調倘香港出現大動亂,或有人要把香港變成顛覆內地的基地,中央就必須干預,要有應對的辦法,否則就會越搞越大。

若條件許可 廿三條立法越快越好

他強調,「他(鄧小平)一再強調不能夠剝奪中央的權力,中央必須在香港保留,對香港保留一些必要執行干預的權力。」至於是否需要為香港基本法第廿三條立法,他認為,只要條件許可,就越快越好。

周南又憶述,鄧小平並不贊成「三權分立」和普選,因為香港要繁榮,就要有保證穩定的政治體制,而鄧小平主張「由愛國者為主體的港人治港」,惟普選未必能符合此主張。

被問及候任特首林鄭月娥領導的政府班子,周南評價他們「強而有力,以愛國者為主體,業務都很精煉」,有信心他們能更好地貫徹基本法,準確令基本法不走樣、不變形,同時把經濟民生問題抓好,帶領香港整體邁入新的境界。

批彭定康挺「反華」 話不投機

末代港督彭定康當年破壞立法局過渡至立法會的「直通車」安排,被社會廣泛批評。1993年天壇大佛開光,周南與彭定康同場碰面時亦雙手合十,不願與對方握手,他引述鄧小平說,「英國人實際上是挑戰中國主權,口頭說加速民主進程,實際上是希望把親英分子大量的放進立法會、控制立法會,讓英國在回歸後仍能實際上操控香港的政治。」

時至今日,周南坦言自己還不願意見彭定康,因為對方幾次還在支持「反華派」鬧事,早前又出席美國國會聽證會就香港事務「作證」,「他在骨子裡不願意香港回歸中國,我現在見他沒話可說,對不起,沒有時間。」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