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北上廣深樓價漲幅連降8個月

2017-06-20
■統計局數據顯示,北京、上海、廣州、深圳新建商品房價和二手房價年漲幅均連續8個月回落。圖為廣州一個樓盤展銷處。 資料圖片■統計局數據顯示,北京、上海、廣州、深圳新建商品房價和二手房價年漲幅均連續8個月回落。圖為廣州一個樓盤展銷處。 資料圖片

蚌埠北海湛江領漲 業界料限購擴至更多三四線城市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海巖 北京報道)國家統計局昨日公佈上月70個大中城市房價變動情況,一線城市北京、上海、廣州、深圳新建商品房價和二手房價年漲幅均連續8個月回落。官方指出,這反映樓市調控政策效果持續顯現。但未限購的三四線城市樓市升溫,蚌埠、北海新房按月漲幅均超過3%領漲全國。業內人士預計,整體樓市會繼續降溫,價格上漲過快的三四線城市會加入限購行列。

數據顯示,上月,北京、上海、廣州、深圳新建商品住宅價格分別較去年同期上漲14.6%、12.9%、19.5%、5.5%,整體漲幅較4月縮小2.2個百分點。

與4月相比,廣州5月新建商品住宅價格上漲0.9%,北京、上海持平,深圳下跌0.6%。在二手房方面,北京環比下降0.9%,為全國最大降幅,上海由上月上漲0.8%轉為持平,廣州和深圳分別上漲0.5%和0.3%,漲幅均比上月收窄0.5個百分點。

國家統計局城市司高級統計師劉建偉表示,一二線城市房價同比漲幅回落明顯,一線城市新房和二手房價同比漲幅均連續8個月回落,5月比4月分別回落2.2個百分點和1.7個百分點;二線城市新房和二手房同比漲幅分別連續6個月和4個月回落,5月比4月分別回落0.8個百分點和0.5個百分點。

劉建偉還表示,15個一線和熱門二線城市房市基本穩定,房價年漲幅都較4月縮小,幅度在0.5個百分點至6.4個百分點之間。

漲幅三甲僅一城限購

在一二線城市房價漲幅持續回落的同時,三四線樓市開始升溫領漲全國。5月新建商品房環比漲幅前三為蚌埠、北海和湛江,漲幅分別為3.4%、3.2%、2.6%。本輪調控以來,這三城房價已連續上漲超過半年,目前僅北海出台調控政策實行限購。

此外,哈爾濱、瀋陽、西安環比漲幅達到2%、1.9%、1.8%。這三地屬二線省會城市,但去年至今漲幅不大,哈爾濱、瀋陽去年房價漲幅僅分別為5.5%和7.6%,西安也只有13%。

專家料下月降幅更大

中原地產分析師張大偉對此表示,一二線漲幅回落已經出現,預計7、8月市場淡季降溫會更快,在2季度至3季度後會出現環比下跌。樓市熱度從一二線轉移到三四線,三四線城市會在投資需求推動下,有輕微上漲的表現。從調控政策看,預計後續政策將繼續擴圍,調控城市數量繼續增加,調控政策將「托底蓋帽」,約束房價上漲過快區域,去庫存城市則保持政策平穩。

易居研究院研究總監嚴躍進則預計,部分三線城市樓市交易活躍、價格抬頭,瀋陽等市因購房政策相對寬鬆、價格相對便宜,近期市場也有抬頭的可能,後續料有管控政策出台。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