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天舟與天宮上演「空中芭蕾」

2017-06-20
■「天舟一號」與「天宮二號」昨日完成第二次自動交會對接。圖為「天舟」與「天宮」第一次交會對接畫面。資料圖片■「天舟一號」與「天宮二號」昨日完成第二次自動交會對接。圖為「天舟」與「天宮」第一次交會對接畫面。資料圖片

成功完成全自主繞飛及第二次交會對接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劉凝哲 北京報道)19日14時55分,一場「空中芭蕾」在距離地面約380公里的太空軌道上演,中國首艘貨運飛船「天舟一號」完成與「天宮二號」太空實驗室的繞飛和第二次交會對接試驗。與此前進行的繞飛試驗不同,此次「天舟一號」進行的是全自主繞飛,包括規劃繞飛軌跡、變軌控制、姿態機動等全部自主完成。這次試驗的成功,將為中國太空站建設奠定積累更多的經驗和數據,為未來可能進行的複雜對接做準備,對於後續工程建設具有重要意義。

官方披露的細節顯示,19日9時37分,在地面決策指導下,「天舟一號」繞飛試驗開始實施。地面首先發送分離指令,「天宮二號」停控,對接機構解鎖,兩個航天器分離。隨後,「天舟一號」按程序逐步撤退至後向5千米,並保持約90分鐘。待地面確認航天器狀態正常後,發令控制「天舟一號」開始繞飛,從後向5千米繞飛至「天宮二號」前向5千米。在此期間,「天舟一號」完成偏航180°轉倒飛,「天宮二號」完成偏航180°轉正飛。

繞飛試驗完成後,「天舟一號」與「天宮二號」開始第二次交會對接試驗。「天舟一號」離開前向5千米停泊點,逐步接近至前向30米,之後與「天宮二號」對接機構接觸,完成對接試驗。

繞飛為太空站建設關鍵技術

為什麼要掌握繞飛技術?航天專家表示,中國未來要建成重量達到百噸級的太空站。這樣的龐然大物,如果遇到載人或者貨運飛船前來交會對接,不能為迎合飛船而大幅調整姿態,這就需要飛船進行繞飛。繞飛是一種高難度的太空工作,需要飛行器進行多次變軌和姿態機動來完成,將主要應用於太空站多個艙段組裝,或是載人、貨運飛船已在太空站某個對接口,需要騰空對接口時的情況。繞飛技術需要確保航天器能從多個方向與太空站對接,是太空站建造和運營的關鍵技術之一。

太空繞飛,也被稱為「空中芭蕾」,看起來很精彩卻暗含巨大風險。兩個重達十幾噸的飛行器在以每小時29萬千米的高速飛行過程中完成「上下繞圈」和「翻跟斗」動作,要求「天舟」和「天宮」的軌跡和姿態必須精準受控。與此前進行的繞飛試驗不同,此次「天舟」飛船進行的繞飛採用全自主技術,飛船可自主進行變軌控制、姿態機動,不需要地面人員干預。這種全自主繞飛技術不僅能大大減輕地面支持人員的工作強度,還可以實現測控區外的自主繞飛。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