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中國兩大超級計算機列全球冠亞

2017-06-20
■中國的「神威.太湖之光」超級計算機續居全球榜首。資料圖片■中國的「神威.太湖之光」超級計算機續居全球榜首。資料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 據新華社報道,新一期全球超級計算機500強榜單昨日發佈,中國超算「神威.太湖之光」與「天河二號」連續第三次佔據榜單前兩位,美國超算「泰坦」則被瑞士的「代恩特峰」擠到第四。這是20年來美國首次跌出前三名。

全球超算500強榜單每半年發佈一次。中國超算「神威.太湖之光」一年前以每秒9.3億億次的浮點運算速度首次奪冠,被榜單編撰人形容為「毋庸置疑是這個星球上最強大的數字運算機器」。它的核心部件全部為國產。

中國國防科技大學的「天河二號」浮點運算速度為每秒3.39億億次,本次依然排名第二。美國「泰坦」的排名曾多次緊隨「天河二號」,但這次,瑞士國家計算中心的「代恩特峰」經升級後浮點運算速度達到每秒1.96億億次,從半年前第八名升至現在的第三名。「泰坦」自2012年上榜以來運算速度保持每秒1.76億億次沒變化,排名從第三跌至第四。

中美歐計劃研製百億億次系統

本次500強榜單中,美國上榜系統總數排名第一,達到169台,中國以159台排第二。不過,相比半年前各自171台的上榜數量,兩個國家所佔份額均有所減少。

全球超級計算機500強榜單始於1993年,由美國和德國超算專家聯合編制。就在此次榜單發佈前夕,美國能源部宣佈將在未來3年撥給6家公司總額2.58億美元資金,旨在2021年前研製出至少一台每秒可進行百億億次計算的超算系統。中國、日本和歐洲也已宣佈百億億次超算研製計劃。專家預計,未來500強榜單的榜首位置可能將出現多國交替佔據的態勢。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