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教育 > 正文

【未來之星】星訪「中國矽谷」 讚科技發展速

2017-06-22
■學員在師傅的指導下練習長嘴壺倒茶。 香港文匯報記者江鑫嫻 攝■學員在師傅的指導下練習長嘴壺倒茶。 香港文匯報記者江鑫嫻 攝

參觀中關村了解神州能源技術 冀中央勉更多港青北上創新

2017「未來之星.香港傳媒專業大學生國情課程班-互聯網+主題團」日前獲安排參觀全球最大的獨立視覺特效公司北京數字王國科技文化,和素有「中國矽谷」之稱的北京中關村,以及北京字節跳動科技,全面感受內地科技的飛速發展。同學們還希望中央政府能鼓勵更多香港年輕人到內地參與互聯網行業,推動科技創新。 ■記者江鑫嫻、實習記者左瑞帥 北京報道

在北京數字王國科技文化有限公司,港生們親身體驗先進的電子科技產品所帶來震撼感受。在工作人員的帶領下,同學們看到了虛擬鄧麗君,用VR感受身歷其境的火舞涼山,體驗了杜比音響所帶來的震撼聽覺感受。參觀過程中,同學們對360度拍攝技術產生了濃厚興趣,希望產品能盡快上市。

讚數字王國數碼先鋒

就讀西南科技大學的港生林志偉表示,數字王國堪稱數碼先鋒,很多數碼特效,讓人看完後都很震驚,「電影特效真的是不怕你看不到,只怕你想不到。」

港生們又前往中關村國家自主創新示範區展示中心進行參觀,了解中國最新的創新科技與能源技術,其中包括3D打印技術、碧水源水處理技術、集成電路、能源互聯網、液態金屬、石墨烯等。在展區中,同學們對智能交通產生了濃厚的興趣,近距離觀察一款概念汽車,詢問車輛信息。當講解員說︰「這輛車預計明年小批量生產,價格會在30萬元以下」,許多同學露出不可思議的表情。

在人臉識別技術展示區,一台「顏值分析機」讓同學們紛紛駐足,許多同學站在機器前通過電腦拍攝來分析他們的年齡,顏值以及心情,數據出爐後,引來全場一片笑聲。

香港專業教育學院學生鍾智鴻表示,在中關村看到了很多世界領先的科技產品,可見中國已經在國際科技舞台上佔得一席之地,令其感到驕傲。

港生們隨後來到中關村創業大街,體驗這個旨在打造創業服務聚集區、科技型企業發源地和創業文化高新地的獨特魅力。

參觀結束後,同學們表示這裡的氛圍大大提高了他們對創業的渴望,希望將來有機會可以再次踏足,並且能夠在這裡創造出屬於自己的一片天地。

同學們還於20日參訪了互聯網創業企業-北京字節跳動科技有限公司。在了解該公司獨立研發的「今日頭條」客戶端,開創一種全新的新聞閱讀模式之後,同學們均表示十分看好這個創業公司的前景。

現場氣氛的高潮在問答環節,同學們問及投稿版權如何處理、如何選擇稿件、「今日頭條」的主要收入來源、有沒有自己的記者團隊等一系列問題;而「今日頭條」副總編輯鍾偉則一一細心解答。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