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香港專題 > 正文

習主席周四蒞港視察

2017-06-26
■2008年7月,時任國家副主席習近平訪港, 接受香港小學生獻花致意。 資料圖片■2008年7月,時任國家副主席習近平訪港, 接受香港小學生獻花致意。 資料圖片

出席回歸20周年慶典 監誓新屆特區政府就職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馬靜、甘瑜)據新華社報道,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將於6月29日至7月1日赴香港,出席慶祝香港回歸祖國20周年大會暨香港特別行政區第五屆政府就職典禮,並視察香港。此間人士認為,這是習近平出任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後首次赴港視察。是次行程還包括到石崗軍營檢閱解放軍駐港部隊,會見香港各界人士,視察基建項目,體察民生等,相當豐富緊湊。

據悉,習近平將於本周四下午抵港,相信會入住灣仔君悅酒店。習近平夫人彭麗媛將隨同視察。此外,還有中央有關部門負責人組成的中央代表團隨行。抵港當日傍晚,習主席將前往禮賓府出席特首梁振英所設的宴會,候任特首林鄭月娥亦會在場。

檢閱駐港部隊 會見各界人士

翌日,習近平將會到石崗軍營檢閱解放軍駐港部隊,其後再於灣仔會展會見各界人士,晚上則在會展出席各界晚會及文藝晚會。據了解,一向親民的彭麗媛當日將另有行程,主要探訪老人中心及幼稚園,深入了解、關懷香港社會。

行程最後一日,是習主席視察的「重頭戲」,將出席7月1日的特區第五屆政府就職典禮,屆時習近平將為新班子就任監誓。其後他將視察港珠澳大橋工程及西九文化區,然後結束行程離港。

梁振英:顯中央對港重視支持

行政長官梁振英對習近平視察香港表示歡迎,並衷心感謝。他指,20年來,香港特別行政區在國家的大力支持下,成功落實「一國兩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取得多方面的成就。習主席在這個重大時刻蒞臨出席慶祝活動和新一屆特區政府就職典禮,並視察香港特別行政區,充分顯示中央對香港的重視和支持。

林鄭:重要時刻親臨深受鼓舞

候任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同樣表示歡迎,並衷心感謝。她說,香港自1997年回歸祖國以來,國家對香港的經濟及各方面的發展都給予大力支持,確保了香港特別行政區的繁榮和穩定。習主席在特區成立20周年的歷史時刻來到香港視察,我們感到非常鼓舞。

據悉,有見近期世界各地恐怖襲擊問題嚴重,是次習近平來港視察,香港方面的保安措施亦不敢鬆懈,保安規格會較以往更高,包括出動反恐特勤隊、飛虎隊及警方爆炸品處理組的無線電干擾車,亦會在部分地點擺放更多巨型水馬,以防車撞式襲擊。

據了解,警方將會出動約8,000警力,負責是次保安工作,另會調派1,000名輔警以維持日常執勤。

2008年7月,時任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書記處書記、國家副主席的習近平曾視察香港,實地考察北京奧運會及殘奧會的馬術比賽籌辦工作,親身感受香港的變化,體察社情民意。當時習近平在港49小時,出席了21場重要活動。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