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香港專題 > 正文

警護送組最高規格迎主席

2017-06-26
■警隊護送組人強馬壯。 香港文匯報記者莫雪芝  攝■警隊護送組人強馬壯。 香港文匯報記者莫雪芝 攝

擬五電單車「箭頭」 「加強暢運護送」開路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莊禮傑)政要訪港,保安工作至為重要,其中貴賓車隊點到點之間的交通,就由警隊護送組負責護送,以確保整個過程暢順進行。至於今年回歸20周年的安排,護送組早前表示尚未收到行動指示,但若國家領導人來港視察,依經驗會全員出動,亦有機會使用最高規格車隊迎接。

警隊於1976年成立只護送訪港英國皇室成員的皇家護送隊,至1986年蛻變成現時的警隊護送組,負責的工作也愈來愈多,除訪港要員外,也要護送國寶及彈藥、押解犯人及參與公務人員最高榮譽葬禮等。現時護送組在各個警區有一小隊,加上總部小隊共有6隊,成員有59人,成員由交通警兼任,每星期會有一天訓練日。

護送組出動的編制可分為4級,會視乎不同任務類別及保安評估,所有行動都會由電單車領航,而首3級除了車隊外,也會有隊員在沿路的路口封路以確保行車暢順,如護送來訪國家元首,就會用到最高級別的「加強暢運護送」,除了護送車輛的領航電單車外,車隊亦會由3輛或5輛的電單車作「箭頭」開路。

上次用五箭頭 迎領導人視察

護送組總部小隊主管莊金印解釋指,箭頭外觀上有禮儀用途,也有實際需要,如有事故時箭頭可分拆成不同路障,以確保車隊行車順暢。

至於用3輛或是5輛,則視乎任務的保安評估,去年張德江委員長視察香港,及早前印尼總統佐科維多多訪港,護送組就出動了三箭頭。而對上一次用上五箭頭,便是2007年回歸10周年時任國家主席胡錦濤來港視察期間。

至於今年回歸20周年的安排,莊金印表示暫未收到指示,但若有國家領導人來港視察,依經驗會全員出動,亦有機會使用五箭頭。他又指,護送組最短可在行動前24小時收到通知,但坦言是不理想的情況,較理想是在行動前7日收到。

見黃之鋒欲衝 即時下車阻止

莊金印表示,護送政要期間有不少變數要即時作出反應。他舉例指,去年張德江委員長視察香港期間,「香港眾志」成員黃之鋒曾欲向車隊示威,莊金印指自己當時負責當先頭部隊監察路面情況,其間察見黃之鋒在東隧口附近持棍狀物體欲衝出馬路,便即時下車衝往阻止。他指在護送組的訓練也有練習應對相關事件,自己的職責是要保護車隊順暢通過。

另外護送組總部警長謝威傑憶述,5年前一次於港島準備接送嘉賓往中午飯局期間,突然收到通知指場地尚未預備好,要繞多15分鐘。

謝威傑指出,當下要即時再設計路線,繞得太遠會遲,時間要計得十分精準,而且不能讓貴賓知道,成員要熟悉區內交通情況外,之間亦要默契十足。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