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香港專題 > 正文

病童囚青共聚 紮花燈慶回歸

2017-06-26
■張建宗、林武等一同為大型花燈舉行亮燈儀式。香港文匯報記者彭子文攝■張建宗、林武等一同為大型花燈舉行亮燈儀式。香港文匯報記者彭子文攝

含跑馬高鐵元素 展廿載努力成果 張建宗林武主禮亮燈

香港文匯報訊(實習記者 陳鳳鳴)為慶祝香港回歸20周年,中西區舉辦大型慶祝活動,以香港特色為主題製作大型傳統紮作花燈。花燈融入多種香港特色元素,包括滑浪風帆、單車、電車、跑馬等,以及代表接通世界軌跡的高鐵,藉以反映香港回歸祖國20年來的努力及成果。政務司司長張建宗、中聯辦副主任林武昨日一同為大型花燈舉行亮燈儀式,逾500名義工、市民一同見證。花燈已申請列入健力士世界紀錄大全及非物質文化遺產名錄,將在中環皇后像廣場展出一個月,與市民共享回歸20周年的喜悅。

大型花燈以傳統竹篾由全人手紮作,高9.5米、闊5.3米、重500公斤,共用4,500支竹篾、500米紗紙及40匹絹布製作而成,前後共花費半年時間。參與花燈製作的人士包括在囚青年、醫院病童、懲教署職員及其子女等,他們分別製作花燈的不同部件,再併合而成。

張建宗:助港青鍛煉耐性

張建宗致辭時表示,今年是香港回歸20周年的大日子,是香港發展的重要里程碑。今次慶回歸大型花燈由多方人士合作製成,透過製作花燈,年輕人除傳承傳統花燈紮作手藝外,更可從中鍛煉耐性及學習專注,一生受用。

他續說,花燈製作過程中,大家發揮互助合作及互相關愛的精神,香港需要的正正是這種正能量。而「薪火相傳」亦是慶回歸活動的重要一環,未來政府會一如既往重視青年人發展。

張建宗強調,今年是香港回歸祖國20周年的大日子,20年來香港成功落實「一國兩制」。未來希望群策群力,團結一致,將香港推上一個新的台階,令香港向前發展。

高鐵寓港連貫內地國際

大型花燈融入多種香港特色元素,包括曾奪得奧運金牌的滑浪風帆,具有香港傳統特色的帆船和電車,以及代表接通世界軌跡的高鐵等。作品不僅展現香港傳統一面,亦展望未來,如借助高鐵來寓意香港繼續成連貫內地與國際的橋樑。另外,花燈的周圍亦有不少裝飾品,如具有祝壽意義的壽桃,象徵中環地區的小賽車,寓意「馬照跑、舞照跳」的跑馬、市花洋紫荊等。

花燈展覽活動統籌夏中建坦言,大型花燈製作耗時耗力,具挑戰性。花燈由不同人士合力製作,參與者並無製作花燈經驗,因此需一定耐心進行指導。「雖然製作中有少許瑕疵存在,但反映香港人萬眾一心的精神。」

夏中建又指,花燈常見於傳統節慶活動,所謂「大紅燈籠高高掛」,希望藉助花燈營造喜慶氣象,慶祝香港回歸20周年。

當中的設計融入香港特色,藉以反映香港回歸20年來的努力及成果。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